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山东黄金大幅跌破定增价 基金称难参与

山东黄金大幅跌破定增价 基金称难参与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04日09:39分类:上市公司

日前山东黄金发布的资产重组方案中,除了向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有色矿业集团、山东盛大矿业等发行2.96亿股股份收购其70亿元资产外,还包括以非公开增发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8896.8万股股份募集30亿元资金。不过在山东黄金复牌交易后,山东黄金股价连续下跌,截至7月3日,山东黄金收盘价报23.99元,较定向增发价33.72元折价28.86%,对此,基金经理表示,作为信托资产,基金难以参与其定向增发。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从他们近年参与定向增发的情况看,定向增发价一般会比上市公司当前二级市场的股价低,因为参与定向增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还将锁定一年,如果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价较其当前二级市场股价还高,基金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

由于山东黄金进行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是4月3日,因此,山东黄金此次重组的资产评估的定价基准日也确定为4月3日。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由此,山东黄金的定向增发价格确定为33.72元。

不凑巧的是,在山东黄金停牌后,国际金价大幅下跌,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从4月初的每盎司1500美元跌至目前的1250美元,跌幅为16.7%。受此拖累,国内黄金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下挫,在山东黄金停牌期间(4月3日至6月28日),以中金黄金和紫金矿业为例,两者分别下跌33.26%、30.4%。

从过去案例看,即使是上市公司已和基金谈妥让基金参与定向增发,但在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后,基金也未能参与。2011年6月,苏宁云商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苏宁云商进行定向增发,定向增发价确定为每股12.15元,不过苏宁云商正式实施定向增发的时间又到了2012年7月2日,在此期间,苏宁云商股价大幅下跌,截至2012年7月2日,其股价为8.63元(复权收盘价),因此,苏宁云商进行定向增发时的二级市场的股价较其增发价下跌了28.97%。受此影响,原本确定参与苏宁云商定向增发的基金投资者全部放弃,最终,只有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控制的润东投资和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参与了其定向增发。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对比苏宁云商的情况来看,在目前山东黄金二级市场股价大幅跌破增发价的情况下,基金参与其定向增发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基金以跌破增发价的价格参与山东黄金的定向增发,基金持有人也将质疑基金管理人损害持有人利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