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资金狂捧基金销售概念 专家直呼“看不懂”

资金狂捧基金销售概念 专家直呼“看不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9:1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基金销售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在情理之中。但对部分概念股来说,市场或许已经过度解读,投资者需警惕其中风险。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最近频频遭到资金爆炒的余额宝概念股,昨日股价再度创出新高,内蒙君正再度涨停后,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接近80%。与此同时,和基金销售相关个股也频频受到资金追捧,最近纷纷逆市上扬。

记者分析发现,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基金销售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在情理之中,但对部分概念股来说,市场或许已经过度解读,投资者需警惕其中风险。

基金销售概念股连涨

昨天,由余额宝引发的市场热情依然在持续发酵,两只余额宝概念股内蒙君正和金证股份再度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内蒙君正震荡走高,下午一点半封住涨停,股价创最近一年多来新高。自6月13日余额宝推出以来,在短短的14个交易日中,该股股价从5.6元上涨到目前的9.99元,涨幅高达78.39%。另一只相关概念股金证股份,昨天上涨5.04%,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该股从余额宝推出后,累计涨幅高达58.4%。

余额宝推出后受到市场追逐的热情,也迅速蔓延到基金销售相关概念股。由于紧跟市场热度推出类似余额宝产品的天天基金网,同样受到资金的追逐,相关上市公司东方财富昨天再度涨停,已经是过去六个交易日中三度涨停,从6月21日至今,该股已经上涨了59.63%。另外两只基金销售概念股恒生电子和同花顺,最近同样受到资金追捧,前者是数米基金网的大股东,后者全资持有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最近六个交易日内,前者累计上涨了18%,后者上涨了32%。

受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股价暴涨刺激,持有基金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在基金公司不久后要到淘宝网开设官方旗舰店的预期下,不少资金开始买入抢筹。7月2日,国际实业开盘半小时后即涨停,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国际实业持有万家基金40%的股份,是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而万家基金或许不久将到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这给游资炒作带来了想象的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销售概念股的迅猛上涨,主要源于余额宝借助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强大影响力,扩大了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认知度,也彻底点燃了基金网络销售的热情,而在短短十多天内,通过支付宝购买天弘增利宝基金的用户高达250万人,申购资金量达到70亿元以上,让投资者见证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魅力,在目前市场乏力又缺乏热点的背景下,成为资金追逐炒作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份,基金独立销售机构已经获得证监会的销售牌照,相关公司也在去年4月份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去年7月份多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纷纷上线开展业务,但是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由于去年整体市场行情并不太好,销售情况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不少当初信心满满的业内人士,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条不易的掘金之路”。但在余额宝推出后,彻底颠覆了基金网络销售的预期,不少机构投资者迅速开始唱多,让相关概念股成为炒作热点。

资金爆炒积聚风险

记者分析发现,在众多的基金销售概念股中,依靠基金网络销售带来的收益,远远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多,主要源于游资不断地炒作。事实上,余额宝不过是阿里巴巴金融投石问路的第一步而已,未来市场格局存在太多变数,即使抢到先机的天弘基金,此后也会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其概念股频遭炒作的同时,投资者需要警惕相关风险,以避免炒作资金退潮之后,成为被人嘲笑的裸泳者。

业内人士表示,天弘基金和支付宝联合推出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产品,其年化费用率最多只有申购资金的0.3%,如果按照常规银行渠道货币基金销售成本计算,还要按比例支付尾随佣金。而能让掌控巨量资金的支付宝与其合作推出专属产品,天弘基金付出的成本应该不小,所以天弘增利宝产品带来的收益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的内蒙君正,凭借天弘基金带来的收益,每年最多不过两三千万元,对于目前市值150亿元、利润4亿元多元的公司来说,贡献度并不明显。

而因为关注度陡增带来的天弘基金估值的提升,现在看来言之过早,毕竟此后还有很多基金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目前已经有近40家基金公司与支付宝签订了合作协议,基金公司在淘宝网上的官方旗舰店也将推出。届时,互联网销售基金的格局将进入战国时代,各个基金公司的估值排名应该和目前相差不大。“持有天弘基金股份的内蒙君正,由于余额宝的推出导致股价近期暴涨80%,毫无疑问是市场过于解读了。”而为基金公司提供软件系统服务的金证股份,主要是依靠相对较低的价格抢占市场,所能收取的费用远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多。

对于其他基金销售概念股,记者了解到,东方财富网由于网络流量巨大,借助去年年底的市场反弹行情,通过巨大的宣传投入,带来了销售额的提升,今年一季度销售基金4亿多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五月份销量增加不少,但是六月份受市场影响有所下降,二季度总体销量10亿元上下,这也使得东方财富网的股价半年来不断飙升。据了解,在实行基金超市模式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销量紧随东方财富网的是数米基金网,今年一季度销量大概两三亿元。而据推算,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只有销售量达到三四十亿元乃至更多时,才能达到盈亏临界点,目前看来,大部分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距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

基金销售概念股最近市场表现一览

相关概念股名称 市场表现

内蒙君正 6月14日以来上涨78.39%

金证股份 6月14日以来上涨58.40%

东方财富 6月26日以来上涨50.48%,年内累计上涨239.22%

恒生电子 6月26日以来上涨18.37%

同花顺 6月26日以来上涨32.41%

国际实业 6月26日以来上涨11.46%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