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超七成受访者: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超七成受访者: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8:49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近期,接受上证报调查的专家认为,下半年股指仍会区间震荡,72.2%的受访经济学者认为会延续结构性行情,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被看好。

⊙记者 郭玉志○编辑 梁伟

上证综指上半年好像开了一个玩笑,来回折腾一番后又回到起点。不过,更权威的数据显示,从年初至6月28日,沪深股市共有1077只股票上涨,11只持平,1488只下跌,涨幅面达到42%。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1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7倍,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正在趋于好转,投资价值凸显。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稳中有进背景下,我国股市走出一波结构性行情,无论是从“建国底”走出的“深V”,还是创业板指数节节创新高,一些投资者在结构行情中把握住了投资机会。

近期,接受上证报调查的专家认为,下半年股指仍会区间震荡,72.2%的受访经济学者认为会延续结构性行情,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被看好。

不过,专家同时建议,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未来应更加注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注重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不然在目前市场中投资者寻找短期投资机会才是理性选择。

新兴产业和TMT行业受关注

在针对下半年是否延续结构性行情的调查中,72.2%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结构性行情会延续,27.8%选择不好说,无人选择否定选项。

不过,虽然专家认为股市存在结构性行情,但投资者并不一定能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公司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跃文认为,对于一个股票年平均换手率超过400%的市场来说,无论体制如何变革,上市公司如果长期投资价值不明显,就很难吸引长期投资者,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在市场中寻找短期投资机会,属于理性选择。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征求完意见,新股开闸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落下。对于新股发行对市场影响大小调查中,66.7%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影响大。此外,在下半年布局板块上,在上证报列举的几个选项中,包括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TMT等行业选择中,诸多专家认可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TMT行业。

张跃文认为,要提高股市效率,打破市场“难进难出”的格局,仅仅实现IPO市场化远远不够,还应在放开IPO这一进水闸门的同时,适当打开退市这道泄洪闸门,提高上市公司流动性,使企业进出股市成为常态,完善相互协调的多层次股市体系。

专家认为,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推进,股票一二级市场价格逐渐理顺,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同时,通过一系列事后问责的“组合拳”,有助于形成市场化、法制化并具有投资价值的资本市场,有望形成“好股有好价”的格局,送走“圈钱市” ,迎来“投资市”。

投资者保护仍是重中之重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走势。例如,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1日,两市共有939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近千家公司中,“报喜”数量为457家,占比为48.7%,“报忧”公司数量254家,占比27%,另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公司停留在或上或下的中间地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作为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其整体业绩还属尚好。

与此同时,回顾上半年始自1949的一波行情,也反映了市场对监管部门改革的预期。今年以来,改革可谓贯穿了政府工作的主线,4月24日和5月6日国务院召开两次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释放改革红利”寓意不言自明。

不仅如此,一系列惠及民生、扩内需求的改革和发展举措正在酝酿:城镇化、医疗、棚户区改造等涉及民生工程改革的持续推进,这无疑也将催生诸多经济新的增长亮点。在一系列改革的背景下,股市也将会有诸多表现,结构性板块行情也会凸显。

然而,尽管市场存在结构性行情,投资者由于诸多原因未必能够抓住,甚至被套牢亏本,市场屡屡被投资者诟病,“圈钱市”恶名也伴随多年。对此,国务院此前召开的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

对于调查问卷所提出的“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实施在即,大底中的中国股市考验投资者耐力”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应该尽快推动《公司法》与《证券法》联动修改,出台《国务院关于保护好中小投资者若干问题的规定》,以鼓励投资,同时,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以刺激消费内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