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股权质押市场份额下滑

信托股权质押市场份额下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近来市场大幅波动使不少股票涨跌难料,对于证券投资类信托而言,部分公司股价波动加大了基础资产的波动性,一些质押股份可能需要重新确定保证金。信托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波动给证券类信托的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但就整体而言,对信托公司影响有限。此外,由于近期市场低迷,质押融资方面成本有所降低,从而使信托公司与证券公司的费率差有所降低。

市场波动影响有限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723次,其中银行、信托承接617笔,占比81.51%,而2012年同期为89.01%;券商承接52笔,占比8.68%,较2012年1.54%的占有率大幅提升。可以看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券商权益类融资产品规模增加迅速,其资产管理、资本中介的定位日益明显。在股权质押方面,券商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1.54%增至2013年的8.68%,市场份额增加了7.14个百分点,而同期信托市场份额减少8.19个百分点。信托减少的市场份额,大多被券商瓜分了。券商与信托在权益类融资的同质化竞争中,市场份额转移倾向明显。

厦门信托信托经理杨希佳表示,虽然信托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占比有一定缩减,但就信托公司内部而言,市场波动对证券类信托的影响不大,主流信托公司投资相关股票时对质押的股票品种和金额都有较完善的规定,同时对于保证金比例和平仓条款都有比较明确的说法。此外,很多公司对于股价波动较大的公司股票都有一定的投资政策说明,避免投资表现不稳定的股票影响信托产品业绩

   多家信托公司的人士表示,虽然前期市场的波动对一些具体产品业绩有影响,但就信托公司的整体风控而言,这种风险是可以预见并能较好处理的。

券商信托竞争加剧

虽然市场波动给相关证券产品的表现带来了一定的波动性,但是背后不同机构的竞争要远比产品的表现更为剧烈。

中融信托研发部顾文奇介绍,目前信托公司与券商权益类融资产品之间的股权质押融资产品竞争已经白热化。同券商的产品相比,信托公司的股权质押产品有几个劣势:一是门槛高。券商资管股权质押融资准入门槛为1000万元,约定式购回则在资产方面要求至少250万元,而信托公司普遍为5000万元的门槛。二是费率高。券商资管股权质押融资的年化利率为9.5%-11%,约定式购回则低至8%-9%,两者均明显低于信托10%-13%的年化利率。券商该类业务年化利率低的背后,是中间成本减少及低廉的中介费率。三是时效性较差。审批期限及资金到款效率方面,券商类业务均优于信托。约定式购回甚至可以做到T+0日交易,T+2日到账。此外,在客户资源优势方面,券商在二级市场积累了充沛的上市公司资源,比信托更易接触一线融资需求。

中原信托信托经理刘民介绍,虽然信托公司的股权质押产品比券商有一定劣势,但在具体的产品收益和客户资源共享方面,信托公司有很大优势。对产品风险的把控,信托公司普遍更为保守,这也会给客户在熊市中保障收益起到一定的帮助。对于后市机构的竞争,他表示,目前信托与券商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不同机构根据客户风险的偏好已经在做细化投资策略,未来股权质押式投资将更为阳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