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个别银行3月期利率赶上1年期香港银行再掀人民币揽储大战

个别银行3月期利率赶上1年期香港银行再掀人民币揽储大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内地金融市场“钱荒”已告一段落,一度飙涨的银行间市场利率回归平静,但近日多家香港银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其中,渣打银行(香港)将3、6、12个月期定存利率均上调至3%,出现短期利率赶上长期利率的反常现象。

人民币揽储再燃战火的背后是急速增长的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同时,过去两个月,RQFII额度大幅增加286亿元。尽管A股市场近期剧烈震荡,但并未对拥有RQ-FII额度的机构造成太大影响,发售新产品的节奏仍较快,这也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继续加温。

人民币存款利率再升

渣打银行(香港)近日针对新存入等值10万港元以上人民币资金的个人客户推出特惠利率,各期限档次利率均有所上调,3、6、12个月期利率均高达3%,这是该行今年初以来首次把人民币定存利率调高至3%的水平。渣打银行香港及大中华区存款及按揭业务主管王维宪表示,内地资金紧张拉高香港人民币拆借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因此全线上调人民币定存利率。

此前一周已有多家中资银行调高人民币定存利率。其中,中银香港宣布,如果新存入2万元人民币,则3个月期定存利率为2.39%;如果新存入金额达50万元,则利率为2.42%。5月份该行3、6个月期人民币定存利率分别为2.3%、2.4%。富邦香港宣布,如果存入10万元以上,则3、6、12个月期利率分别为2.75%、2.8%、2.9%。

   香港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大部分集中于渣打银行、中银香港、汇丰银行三家大行手中。香港银行业争夺人民币存款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与人民币存款总量之间的矛盾。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985亿元。今年前5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额超过1418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近50%。

中银香港称,随着香港和海外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人民币清算规模扩大,清算行具备向参加行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存款利率的空间,推出分层利率定价可继续吸引人民币资金在香港市场沉淀,有助于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力。

RQFII发售节奏仍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也是为了备战即将发售的RQFII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批复189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6月初以来又批复了97亿元,RQFII额度由此增加至1049亿元。

尽管A股过去两周剧烈震荡,但并未对拥有RQFII额度机构造成太大影响,发售新产品的节奏仍较快。汇添富(香港)3日即宣布推出追踪沪深300指数的RQFII—ETF产品,额度为20亿元。汇添富(香港)董事总经理兼指数量化投资总监杨健于表示,在目前A股低迷的情况下推出产品,主要是相信市场对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需求庞大,足以消化多只同类产品。

根据建银亚洲此前对香港投资者的调查,80%左右的受访者看好人民币的未来表现,31%的受访者相信人民币未来1年的升值幅度将超过5%,26%的受访者预期未来3至5年升值幅度将超过1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