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欣达子公司转让前巨亏引质疑》追踪报道多处信息涉嫌隐瞒美欣达“表妹门”调查

《美欣达子公司转让前巨亏引质疑》追踪报道多处信息涉嫌隐瞒美欣达“表妹门”调查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之江

中国证券报3日刊发的《美欣达子公司转让前巨亏引质疑》一文,引发投资者共鸣———为什么美欣达要以净资产的方式将赚钱的子公司湖美印花股权转让给子公司的管理层?

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美欣达对于该拟转让子公司的多处信息涉嫌隐瞒,而且,该子公司最大接盘者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间有关联关系,种种证据表明,该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可能就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表妹。

最大接盘者或是表妹

6月24日,美欣达公告称,湖州美欣达染整印花有限公司(简称“湖美印花”)成立于1998年7月23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2013年1月18日,湖美印花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许晓燕,并取得湖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注册号为330500000002614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法定住所是湖州市凤凰路888号。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途径获悉,2012年5月18日,湖州工商部门已经核准许晓燕为湖美印花的法定代表人,营业截止日期为2013年7月22日。湖美印花作为美欣达的全资子公司,其前任法定代表人为许志高。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5月25日,许晓燕担任美欣达监事一职。一年后,即2013年5月20日,许晓燕突然以“个人原因”职辞去监事。一个月后,公司公告转让湖美印花65%的股权,其中许晓燕接盘30%股权。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湖美印花65%的股权将转让给湖美印花现有管理层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其中,30%的股权转让给湖美印总经理许晓燕,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95.00万元。许晓燕也是6名受让方中的最大接盘者。

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暗访公司,公司员工透露,许晓燕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单建明的表妹,这一关系在公司内部,多数人都知晓。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单建明,其舅舅为许瑞林,单建明的妻子名鲍凤娇,鲍凤娇的姨夫为王仲明,鲍凤娇的弟弟为鲍立。

许瑞林是公司19名发起自然人之一,2002年至2005年为公司董事,2005年起任公司副总经理,直到2011年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许晓燕,1971年生,今年42岁。而根据公开资料推算,许瑞林今年68岁,比许晓燕大26岁,理论上也具有父女关系的可能。权威人士还透露,这两人户籍在湖州市所辖的同一个行政区。更为关键的是,许晓燕名下的一辆奔驰车的登记住址为许瑞林的户籍地址。

但公司在股权转让公告中却声称,许晓燕与本公司或本公司控股股东及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在2009年曾有高管通过关联交易净赚340万元的案例。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建明与公司达成一项关联交易,公司收购刘建明持有的湖州美欣达印花有限公司10%的股权,刘建明进账440万元。

2002年,自然人刘建明出资100万元,持有湖州美欣达印花有限公司10%的股权。仅用5年时间,这一交易让其净赚340万元。

但时隔6年,湖美印花再次转让股权,30%的股权价格为495万元。在注册资本不变的情况下,如今30%股权的价格仅比彼时10%的股权价格高出55万元,甚至不及5年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的一半。

多处信息涉嫌隐瞒

此外,公司公告披露中还存在很多瑕疵。

公司在今年6月24日公告称,湖美印花法定住所为“凤凰路888号”,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地块早在2006年被湖州市政府有偿征用,目前为新建的商品住宅。湖美印花的真实地址和上市公司相同,均为湖州市美欣达路588号。

2007年年报显示,湖州美欣达印花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但到今年公告,湖美印花的成立时间又提前到1998年7月23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工商登记档案显示,“湖州美欣达印花有限公司”其实在2010年1月14日已更名为“湖州美欣达染整印花有限公司”,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2009年-2010年两年的公司公告,均未找到相关更名公告信息。而在2005年12月,公司曾公告,“湖州美欣达印染有限公司”名称更名为“湖州美欣达印花有限公司”。

隐瞒对于公司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1年5月,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公司的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26日向荆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借款3000万元,未按照《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7号: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及时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