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矿石期货为钢厂增加避险工具

铁矿石期货为钢厂增加避险工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银河期货钢铁事业部  李骥

在上周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铁矿石期货培训班”上,大连商品交易所首次对外公开了铁矿石期货合约,公布的合约草案以含铁量62%的进口铁矿石粗粉作为标的物,同时交易单位为100吨 /元,实行实物交割,允许铁矿石精粉替代交割。

众所周知,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最大风险除了钢材价格的波动风险外,还有原材料铁矿石的波动风险。在钢厂生产的过程中,铁矿石成本占钢材总成本的近一半。同时,我国铁矿石严重依赖进口,而国外的铁矿石资源又集中在几个较大的矿山手中,尽管最近两年铁矿石定价机制越来越向现货价格靠拢,但毕竟资源掌握在国外矿山手中,使得我国的钢铁企业严重受到国外矿山的掣肘。也正因为此,我国期货市场加快了铁矿石期货的上市进程。

若未来铁矿石期货上市,这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的衍生品工具,能够为钢铁企业、中游贸易商以及矿石企业提供一个对冲风险的工具。对于铁矿石来说,由于我国的铁矿石资源较少,并且加上最近这些年的过度开采,我国铁矿石的品味也逐年下降,可用的资源越来越少。而世界上品位较高的铁矿石资源大都集中在澳洲和巴西的矿山手中,较高的资源集中度,就决定了铁矿石的定价权也同样掌握在国外矿山的手中。因此,即使未来铁矿石期货上市,我们也无法争取到铁矿石的定价权,因为毕竟我们的手中并不掌握资源。但铁矿石期货的上市能够为钢厂和贸易商提供对冲铁矿石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通过期货市场,钢铁企业以及贸易商可以将自己在市场中所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完全对冲出去。因此,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对于当前已经处于极度弱势的钢铁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件重磅利好消息。

   据了解,大商所设计的铁矿石交割方案中,铁矿石品种在实行仓单交割制度的同时,也推行提货单交割制度。这就可让买卖双方直接对接,不增加仓储倒运环节,能有效降低买卖双方的交割成本,更加方便了买卖双方的交割。

尽管我们认为铁矿石期货的上市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铁矿石依赖国外进口的格局,也无法真正夺回铁矿石的定价权。但是,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将为我国钢铁企业和贸易商提供较好的风险对冲工具,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大钢铁期货品种,为钢铁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的对冲工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