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房市复苏推动消费增长美6月汽车销量创五年半新高

房市复苏推动消费增长美6月汽车销量创五年半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汽车制造商2日集中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汽车年化销量约达到1600万辆的水平,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最高月度销量纪录,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长期平均水平。行业人士表示,美国车市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美房市复苏推动下的居民消费增长及卡车需求上升,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未来几个月美国汽车销量将进一步增长。

车企销量普遍超预期

6月车企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状况普遍好于预期。本土三巨头中,通用汽车6月份在美汽车销量总计26.5万辆,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6.5%,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好表现。福特汽车当月在美销量达到23.56万辆,同比增长13.4%,为2006年以来同期最佳表现,其中小型车销量激增39%,创下13年来的同期销量新高。克莱斯勒当月在美销量同比增长8%至15.6686万辆,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表现。

外资车企销量也都有强劲增长。丰田汽车6月在美销量同比增长14%至19.5235万辆,日产汽车当月销量同比增长13%至10.4124万辆,韩国现代汽车当月销量同比增长10%至13.6915万辆。

研究机构Autodata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大约增长9.2%,接近1600万辆,而汤森路透此前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6月年化销量为1540万辆。主要车企中,通用汽车预计6月整体年化销量为1580万辆,克莱斯勒预计1600万辆,福特预计超过1600万辆。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月度年化汽车销量一直未超过1550万辆,在经济衰退最严重时期一度跌至910万辆的水平。相比之下,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4年里,美国年化汽车销量平均在1500万-1700万辆的区间内。

目前汽车制造商普遍预计车市的强劲表现能够在下半年持续。福特汽车经济学家珍妮表示,行业销售前景存在积极的支撑因素,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将支持整个行业的未来增长。

通用汽车销售高管也表示,下半年美国汽车市场存在很强的增长动力。得益于稳健的就业市场复苏、温和的居民收入增长以及股票市场的火热,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较年初时更好,他们认为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经济扩张能够继续。因此会购买更多房屋和汽车。

房市复苏成重要动力

从各大车企的销售数据来看,6月份销量表现强劲主要是受到皮卡需求增长的带动,而这与房市复苏增强密切相关。统计显示,通用汽车GMC Sierra货车6月在美销量同比增长33%。福特F-150货车销量增长24%。

数据分析机构CoreLogic最新报告显示,5月美国房价环比上涨2.6%,同比上涨12.2%,创下2006年2月以来同比最大升幅。日产汽车美国营销部负责人迪亚兹表示,消费者对于房市表现感到兴奋,预计下半年汽车业将继续实现稳健的销售增长。

此外还有制造业人士表示,美国使用中的大型皮卡中有逾半数的车龄超过11年,更新换代的需求也推动了销量上升。

汽车销量通常被视为美国经济健康度的先行指标之一。考虑到汽车销售占美国整体零售销售的比重接近16%,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意味着美国6月份零售销售有望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

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6%,其中汽车销售环比增长1.8%,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零售销售占消费者支出的30%,而消费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分析人士认为,在消费增长的推动下,美国经济有望自今年第二季度末起获得新一轮上行的动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