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级基金“折溢价套利”潮退

分级基金“折溢价套利”潮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A股上周骤然急跌,意外造就了众多分级基金“折溢价套利”的机会。但伴随着套利资金的涌入,和大盘止跌企稳,“折溢价套利”空间急剧收窄,至周一收盘,能为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的分级基金已寥寥无几。

来自金牛理财网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25日,纳入统计的41只分级基金中,可获得“折溢价套利”正收益的分级基金多达34只,其中,套利空间在1%之上的有23只,套利空间最高者竟达到12.02%;而至7月1日,可获得“折溢价套利”正收益的分级基金便减少至24只,套利空间在1%之上的则锐减至7只,套利空间最高者缩水至9.2%。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分级基金套利的过程较复杂,不能实现“T+0”交易,因此,投资者在追逐分级基金套利时,要承担申赎周期内的A、B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风险很有可能会吞噬掉套利收益,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暴跌引来意外“商机”

6月24日,上证指数重挫109.86点,A股哀鸿遍野。但长期跟踪分级基金的许多投资者却发现,由于市场跌幅过重,一些分级基金出现较大幅度的“折溢价”,这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的“折溢价”,是指母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交易的子份额按契约规定合并后净值之间的差价。根据分级基金的契约,投资者可以申购母基金然后拆分成子份额在二级市场抛售,也可以在二级市场按比例购入子份额,然后合并成母基金在场外赎回。于是,当分级基金出现“折溢价”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述两种方式来套取这种一、二级市场的净值价差。

以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6月24日一改6月以来的整体折价,6月24日收盘出现约1%的整体溢价,而至6月25日,由于抄底资金的进一步入场推高信诚500B的价格,致使当日信诚中证500的整体溢价扩大至收盘的3.78%,随后的6月26日、27日收盘,信诚中证500依然分别有高达2.64%、1.83%的整体性溢价。连续4天持续溢价,可以为投资者套利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专门从事套利交易的某机构人士向记者详述了信诚中证500的套利过程:伴随着信诚500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溢价,即4份信诚500A的市场价格+6份信诚500B的市场价格超过10份信诚中证500母基金的净值,投资者可以申购10份信诚中证500母基金,拆分为4份信诚500A和6份信诚500B在二级市场卖出,就可获取价差;如果按照6月25日最高溢价3.78%计算,实现套利理论上可以获得超过3%的收益,而整个套利操作的成本为申购费以及卖出的佣金。

指数企稳 套利潮退

伴随着市场对“钱荒”恐惧心理的淡去,大盘指数本周止跌企稳,分级基金的套利空间也随之收窄。

来自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收盘,剔除套利费用,“折溢价套利”收益在1%的分级基金仅有7只,仅为6月25日的四分之一左右。而若以3%的收益率对比,6月25日,剔除套利费用后“折溢价套利”收益在3%以上的分级基金达到12只,但至7月1日,则锐减至3只。很显然,现有的套利空间已较6月底大幅度收窄,对套利者的吸引力也大幅削弱。

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向记者表示,除了在市场震荡期间获取套利收益外,分级基金还能为投资者提供多空投资机会,如在市场下跌期间,分级基金优先级的约定收益与内嵌看跌期权价值将凸现,可以部分规避市场下跌风险;但在市场反弹阶段,波段投资者可以通过分级基金的杠杆级份额获取杠杆高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