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三度“奔新高”的危与机

创业板三度“奔新高”的危与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10:41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魏静

源自银行间市场的“钱荒”冲击,虽令主板指数就地“趴下”,却在不经意间成就了创业板指数的三度“奔新高”。昨日,创业板指数再现单日长阳,盘中一度逼近1091.91点的反弹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前两次创新高之后都曾出现过较为剧烈的调整,不过很快该指数便迅速回升至新的高位。而在最近这次的新高秀中,机构资金持续扮演着“护盘者”的角色,创业板个股的公开交易信息中频现机构席位。短期来看,创业板的“小而美”仍将吸引活跃资金的关注;不过,随着创业板中期大考临近、经济增速可能加速下滑以及IPO重启的箭在弦上,三季度小盘股整体仍难逃中期调整的命运,其中只有部分经得起检验的成长股才能演绎强者恒强的戏码。

机构护航

创业板再演“新高戏”

6月底,银行间市场出现的“钱荒”风波渐次蔓延,并引发了金融领域去杠杆的一致预期,月底A股断崖式的下跌就源于此。不过,在主板市场基本上毫无抵抗的过程中,创业板却抢先显示出了极强的抗跌性。6月25日沪综指盘中出现百点反抽,当日创业板指数更迅速扭转跌势,全日上涨1.37%;自此以后,创业板强者恒强的局面进一步确立,于是创业板指数再度向前期高点发动进攻。

昨日,尽管主板市场盘中振幅较大,但创业板指数却不为所动,始终保持着强劲上扬的态势,最终该指数上涨2.60%,报收1083.25点,其盘中高点1086.40点离前期高点1091.91点仅5点之隔。从个股表现来看,创业板内部赚钱效应十分显著,昨日东华测试、天银基电等11只个股强势涨停,有多达46只个股当日涨幅超过5%。

短期来看,创业板内部明星股的冲高意愿依然较强,不排除本周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反弹新高的可能,毕竟此次创业板的拉高,得到了机构资金的支持。

统计显示,自6月25日百点反抽以来,创业板内部共有34只个股多次登上了龙虎榜,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多达600多笔。其中,亿纬锂能昨日出现了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买入额都超过了千万元;富春通信更频繁出现在龙虎榜上,6月25日、26日、27日及7月2日该股的公开交易信息均出现了多家机构买入席位。分析人士表示,弱势下行的大环境凸显了创业板“小而美”的稀缺性,于是创业板的板块行情再次得到机构的一致认可,这成为机构敢于高位进驻创业板股票的关键。

强者恒强难驱散中期调整阴影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创业板指数整体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底气。

其一,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已不断验证了复苏的疲弱,在管理层加大经济下滑容忍度且刺激措施基本无望的背景下,三季度经济还有可能会加速下滑,届时经济下滑的风险将对整体市场造成冲击,而系统性风险之下,创业板个股很难幸免。其二,尽管6月底的“钱荒”状况有所缓解,资金利率有所下行,但银行清理非标资产的趋势已定,中期而言,去杠杆预期将持续对市场构成压制,并有可能对经济造成一定的打击,因而流动性状况将较上半年显著弱化,这也将限制创业板上涨的高度。其三,6月以来,关于IPO重启的传闻便不绝于耳,此前海通证券开始就部分项目询价的消息,更一度对市场造成打击;短期来看,尽管在市场羸弱的局面下,管理层有意维稳并拖延重启的时间点,但IPO重启已然是不可回避的现实;而一旦IPO重启,经过重重关卡的新上市小盘股势必会对原有创业板个股形成较强的估值压制力,因而创业板中期回调的趋势很难出现逆转。

不过,在上述三大风险尚运行至集中释放之时,创业板的“新高秀”仍可能会继续短暂上演。如今,创业板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仅5点之隔,短期再创新高已基本是定局。接下来,创业板的三度“奔新高”肯定会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戏码,诸如乐视网、红日药业、聚飞光电等明星股大概率将再度创出股价新高。然而,这小部分成长股很难力挽狂澜进而消除中期调整的风险,因而投资者还是要有所甄别,尽量向具备真成长性的龙头股倾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