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传360收购搜狗将尘埃落定 联合体或挑战百度

传360收购搜狗将尘埃落定 联合体或挑战百度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3日10:29分类:美股

业内人士称,从产业链整合角度看,360收购搜狗的可能性极大,只是时间和交易价格的问题

■本报见习记者 唐振伟

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传言”、“辟谣”之后,奇虎360收购搜狗一事似乎已接近尘埃落定。

最新传言是,搜狗将在近期举行重大战略事项发布会,该项发布原定在6月18日举行,但在临举行前突然在内部被推迟至7月。由于奇虎360与搜狗的并购传闻已持续两月之久,业内人士判断,交易结果在近期浮出水面的可能性甚大。

同时,业内有传闻称,百度并不希望360顺利收购搜狗,也加入到收购搜狗的战局

搜狗否认了已与360签署《并购意向书》的传闻,并表示该公司目前并未和任何一家公司签订有关于并购的协议。

奇虎360公关总监赵明向记者称,关于收购搜狗的传言,网上传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也是从网上看到这些消息的,因为360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相应的规范;回头有什么确切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和记者联系。

百度方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收购搜狗的事情还在接洽过程中,还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结果出来没那么快;百度目前也在接洽,可能360更积极一些。

14亿美元并购将创年内新高

5月份,坊间传出360收购搜狗的相关方案,该方案称,360将以4亿美元现金+价值10亿美元股票,收购搜狗100%股权。此前,阿里巴巴5.68亿美元砸向新浪微博,成为2013年上半年最大并购案。如果这笔14亿美元的并购案“尘埃落定”,那绝对是今年以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并购案。

据了解,搜狗的股权结构是,搜狐集团占63%,搜狗管理层15%,张朝阳私人占股16%,云锋基金占股6%。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360市值48亿美元计算,价值10亿美元的股票相当于20%的360股权。也就是说,通过换股,交易完成后,搜狐将持有360股权的20%。

这也意味着搜狐将成为360的第一大股东。因为交易前,周鸿祎个人持有360股票17.7%,为第一大股东,齐向东持有9.5%,Young Vision Group Limited持有8.6%,沈南鹏持股5.4%,红杉持有5.4%,肇信资本持股5.4%,曹曙(360总工程师)持股4.9%。

甚至有传言称,“360拟作价超过10亿美元,以换股形式全资收购搜狗,初定协议是周鸿祎让出360董事长位置,只担任CEO,董事长改由张朝阳出任。不过,双方有些细节没有谈妥。”

周鸿祎让“控制权”几无可能

上述传闻称,搜狐有意“用一个搜狗去换一个360第一大股东,并可以用4亿美元现金去买PPLive,以和搜狐视频打包上市”

关于出售搜狗以套现4亿美元现金用来收购PPLive的说法,张朝阳曾在微博回应称,“搜狐集团有近十亿美元现金,不需要为了做视频的投资收购而出售搜狗;另外,搜狐视频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流量稳定增长,收入进入快速增长期,如第一季度财报所展示。我们在积极谋求有机成长和战略投资相结合的策略。”

同样,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以周鸿祎的性格,让他让出360的董事长位置,失掉360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产业链整合角度看,360收购搜狗的可能性极大,认为这次交易是注定要发生的,目前面临的只是具体交易条件和交易价格的问题。

未来或将挑战百度霸主地位

目前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以将近七成的市场占有率牢牢的占据着霸主地位。尽管360通过多年的努力,已在搜索引擎业务上有了巨大发展,市场占有率也窜升到第二位,但距百度的市场份额还存在着巨大差距。如果360要想在搜索引擎市场上有所作为,急需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而排在第三位的搜狗搜索就是最好的选择。

据CNZZ报告,今年4月,百度的搜索份额是67.21%,360是14.94%,搜狗是9.15%。

有分析认为,如果360和搜狗合并,其共同的份额就是24.09%,超过了百度的1/3。而且360和搜狗的搜索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于百度的下滑,如果双方合力再增长20%,百度则下降20%,那么360和搜狗联合的市场份额将与百度旗鼓相当。

而且,二者在传统PC端业务重合度并不高,合并不仅会极大的提升360搜索在PC端的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在无线移动终端市场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无线移动终端市场是未来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点,360和搜狗在这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端。360面对搜狗拥有的巨大用户群体,如果可以获得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这样的入口级产品,对善于做流量生意的360来说大有裨益。二者若可以做好资源整合,将对未来互联网行业带来巨大的震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