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人士详解“做空套保”与行情关系 “做空套保”并非大盘下跌原因

机构人士详解“做空套保”与行情关系 “做空套保”并非大盘下跌原因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机构没有受到套保方向上的限制,做空套保与机构对行情的判断有关

⊙记者 叶苗  ○编辑  李剑锋    

 

近期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部分市场人士将机构在股指期货上做空解读为股市疲软的主要原因,认为“做空套保”抑制了大盘上涨。针对这个话题,上证报记者集中采访了机构人士。相关人士普遍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机构没有受到套保方向上的限制,做空套保与机构对行情的判断有关。相关人士还透露,在近期高贴水的情况下,机构的套保空头头寸已几乎完全平仓,而套保多头持仓近期已创新高。

做空套保并非导致大盘下跌原因

“有人说机构套保在做空,导致了大盘下跌,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章飚表示,从表象上看,机构在股指期货上的套保盘确实多数在做空。“但是套保做空就会导致下跌、抑制上涨吗?这种说法完全不成立。”

章飚举例说,从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持仓排名就可以看出,近十个交易日以来,大部分券商的套保空头头寸都已经消失了。“这么大的贴水,不平仓还等什么?”章飚说,“如果按照做空套保导致大盘下跌的说法,那么近十个交易日,大盘应该一路上涨才对,可事实情况明显不是如此。”

在此前市况下,机构更加倾向于做空套保,这是情理之中。一是此前境内市场以正基差为主,导致持有期货多头需承担展仓成本,而做空期货可获得额外收益,因而机构空头套保比多头套保更有利可图。近期,受到分红季到来等因素影响,期货出现了负价差,机构空仓也随之下降。二是股市走势。受到宏观经济、资金供给等因素的影响,股市走势较弱,机构必然多做空套保规避风险。

“在经济结构调整,股市震荡下行的大环境下,现货市场持续下行,通过股指期货做空套保防范市场风险,这是必然选择。”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机构怎么套保,关键就是看当前价格。”章飚表示。对于套保者言,套保的成本就是期货的基差,当基差较大时,套保者获利较大,当基差为负时,套保者将会付出代价。因此当市场基差较大时,套保的头寸将会显著增加,反之就会减少。因此,套保者是平抑市场投机重要力量。如果空头套保者众,那么期货贴水,让做多者能买到更便宜的头寸,是有利于市场多头的。“说机构套保能抑制大盘上涨,简直是天方夜谭。”

机构可自主选择套保方向

“有关方面对机构套保方向的选择,从来就没有限制。”章飚表示。深国投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刘辉则称,套保流程运作一切正常,从来就没有限制。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也表示,中金所没有限制机构必须做多还是做空,对额度采用申请的方式,目前额度也够用。

受访机构普遍表示,根据中金所套保制度,机构可以依据其总资产规模和交易策略,自主选择多空方向。资产既可以是现金、股票,也可以是基金、ETF、限售流通A股或者债券。客户提交一份资产,可以同时申请等额的多、空套保额度。至于机构实际申请多少额度,以及在交易过程中做多还是做空,由其根据自身交易策略自主决策,中金所的套保额度审批制度不会主导机构多空操作。

同时,中金所设置了套保、套利和一般三类账户。这不是对套保套利交易的限制,而是对它们的区别、保护和鼓励,在套保套利账户的申请、开立、交易等执行环节没有任何额外的、特殊的限制。

套保多空平衡有赖机构更多入市

事实上,除了空头套保,机构的多头套保也为数不少。据了解,机构套保多头持仓近期已创新高。目前易方达、汇添富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申请发行杠杆ETF等新产品,利用股指期货或多或空的持仓设计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这说明,基金等机构对多头套保持仓的需求不但客观存在,还十分强烈。

专家表示,股指期货首先是现货投资的良好替代品,然后才能通过反向交易实现风险对冲。追求相对收益、持有多头进行“期货替代”的资产管理机构大量入市,将促进多空套保持仓的均衡。从市场完善角度来看,要增加机构比例,促进价格回归,实现多空平衡。“市场要放开,参与的投资者越多越有效,市场平等、参与者多,才能均衡。”刘辉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