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花旗率先启动申购 外资行基金销售“抢市场做规模”

花旗率先启动申购 外资行基金销售“抢市场做规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获得牌照不到一周,花旗中国就于昨日率先启动了基金销售业务。外资行期盼、探讨三年多的基金销售业务正式开闸。在各家强调“赛跑”速度的同时,其竞争之激烈或将远超预期。

“首家”之争早就开打。上周,汇丰、花旗、恒生、东亚、星展、渣打等外资行陆续获得代销基金业务牌照。在多家外资行发来的新闻稿中均刻意强调该行为“首批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行之一”。

外资行对于“首家”的钟情与竞争,贯穿于其本地化注册以来的各项业务之中。且从以往外资行本地注册开业、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等多项业务上争抢“首家”的历史经验来看,此次基金销售之争不可避免。

但这次速度更快。就在获得牌照后短短一周之内,花旗中国昨日率先成功办理了首笔基金申购业务,由此正式启动基金销售业务,并将分阶段在其国内的分支网点为本地居民提供基金销售服务。

据记者了解,花旗成功办理的首笔业务包含两只基金的申购,分别是泰达宏利基金公司的泰达宏利精选股票基金以及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此外,花旗还计划于近期向其企业与机构客户推出相关基金销售服务。

至此,在这短短一周之内,外资行在基金销售方面的“赛跑”已开始出现分化。据记者了解,除花旗中国外,汇丰、东亚等已经明确首批合作基金公司名单且签署相关战略协议;而恒生、星展、渣打等其余外资行目前尚未公布合作基金公司名单,但有银行表示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达成较为成熟的合作方案,相关产品正在筛选之中,且此前恒生、渣打等均表示会于7月上中旬在多个城市启动基金销售业务。

此外,在外资行代销基金推进的初期,不强调费率分成、而重在抢占市场,这或许将是一种常态。

有外资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吸引客户、抢占市场,外资行或许在争抢“首家”的同时,还会设计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推广活动。而对于此前市场关注较多的外资行与基金公司的相关费率的分成问题,上述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外资行市场份额较小、议价能力较弱,估计不会获得太大优势。此外,从银行做业务的角度来说,“初期肯定是要做规模,银行肯定会想要去争抢市场,所以短期内'抢市场、做规模’会是外资行基金销售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