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特斯拉新品未出先热 国内锂电企业忙扩产

特斯拉新品未出先热 国内锂电企业忙扩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宦璐 ○编辑 全泽源

7月刚开始,特斯拉“杀手级”产品Model X 即将上市的消息及该公司对该产品销售的乐观预计,刺激了这家纯电动车企业股价大涨9.15%,创造历史新高。昨日江苏国泰等A股锂电产业链公司也跟随大涨。

据了解,特斯拉股价上涨来自上周召开的一次电话会议。据一位参会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特斯拉透露,即将上市的Model X 至少有望实现与Model S相当的销量。在2-3年中,它计划面向大众市场推出价格更低,只有Model S价格的一半的第三代新产品。对于该产品,上证报曾在6月19日报道过。

大洋彼岸的“动力十足”似乎也刺激了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劲头。据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表示,深圳市现有的1.5万辆出租车,将全部替换为纯电动出租车。并且,今年下半年开始,深圳将针对电动出租车,陆续出台激励政策和充电设施配套政策。此外,杭州、安徽等多地市场,都有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目标与配套政策。

受此影响,锂电池相关板块的扩产规划“动能十足”。亿纬锂能7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湖北荆门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举行了奠基仪式。项目拟建规模为年产5000万安时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年产1500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7月1日大东南也证实,锂电池隔膜项目预计于2013年年底投产。今年6月初,大东南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绿海新能源公司拟投资近8亿元建设“年产3亿Ah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该项目虽为公司锂电池隔离膜项目的衍生产业,但标志着公司首次进入锂电池行业。

此外,据公司人士介绍,公司在研的动力锂电池隔膜性能超过外国产品,抗170度高温,可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提高到500公里,该技术为集团所有,目前处于中试阶段,技术尚未达到产业化标准,技术成熟后,将择机转让给股份公司。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提醒,我国电池技术仍不算成熟,不应过度投资扩产,防止产能过剩。“正极材料在电池成本里面占的比例最大,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隔膜占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目前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环节价格卖得较高,但是长远看新能源汽车需要大面积推广,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不可能拥有超额利润。”该专家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