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合肥城建入局“相助” 丰乐种业海南撂荒土地有望复活

合肥城建入局“相助” 丰乐种业海南撂荒土地有望复活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群  ○编辑 阮奇  

苦于没有了地产开发资质,丰乐种业手中一处位于三亚的工业用地一直荒废闲置。不过,如今该地块吸引了合肥城建的目光,双方将合力进行商业地产开发,变废为宝。

丰乐种业和合肥城建今日齐发公告,两家公司以及丰乐种业全资子公司丰乐农化在7月1日签署合作协议,合肥城建拟以现金出资3060万元对丰乐种业子公司三亚丰乐进行增资,增资后对三亚丰乐存量土地进行商业开发。增资后,三亚丰乐的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6000万元,其中合肥城建出资3060万元,占51%;丰乐种业2646万元,占44.1%;丰乐农化出资294万元,占4.9%。项目开发完毕后三亚丰乐将注销。

公告显示,三亚丰乐成立于2004年6月,由丰乐种业和丰乐农化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丰乐种业出资900万元,占90%股权,丰乐农化出资100万元,占10%股权。该公司原是丰乐种业南繁科研、生产基地,主要承担公司农产品加工、种子加工、科研培训等任务。但随着三亚城市建设发展,海南种业制种基地外移,三亚丰乐承担的科研人员服务中心的功能逐步丧失,已经不适合从事农业科研、生产工作,因此现有两宗土地均处于闲置状态。这两宗土地开发面积分别为55158.75平方米和7847.03平方米,合计约63005.78平方米,两块土地取得时间分别是2007年和2005年。

由于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三亚丰乐主要财务数据也是捉襟见肘。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三亚丰乐资产总额2019.21万元,负债总额2325.57万元,净资产-306.36万元。2012年实现营收202.13万元,净利润-220.07万元。根据相关评估报告,截至2013年3月31日,三亚丰乐资产评估价值7523.42万元,评估增值5572.01万元,增值率为285.54%,其中净资产评估价值5179.71万元,增值为5572.01万元,增值率为1420.34%,净资产增值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评估增值。

据了解,丰乐种业已在2010年剥离了房地产开发业务,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因此公司与合肥城建的合作备受关注。而对于合肥城建而言,其原有地产项目均在安徽省内,开发省外地块还尚属首次。合肥城建因此明确表示,由于该项目和公司本部距离较远,开发过程中存在不确定因素较多,对公司的项目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不过,一般而言,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的程序较为复杂,审查也非常严格。通过审核后,还须补交土地出让金。丰乐种业表示,由于海南项目需将土地使用权性质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因此项目土地取得的时间、价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