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榜出炉 多家公司“入群”享政策红利

10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榜出炉 多家公司“入群”享政策红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昨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认定第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经审核,认定无锡高新区智能传感系统,北京中关村移动互联网等10个产业集群为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的背景下,产业集群内的相关企业受到政策力挺,有望率先受益。

1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首度“尝鲜”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通知,具体名单包括:北京中关村移动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本溪制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无锡高新区智能传感系统创新型产业集群、温州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潍坊半导体发光创新型产业集群、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圳高新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以及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明鹏指出,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和特定的空间区域,以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品牌产品为主要内容,由一定数量的企业,通过建立创新的政策制度、商业模式等,形成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作用的经济形态。

面对我国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严峻形势,业内人士指出,运用科技创新,科技创业融入到产业集群中已刻不容缓,而通过创新型产业集群可支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多家上市公司看好政策影响

记者了解到,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将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

以无锡高新区智能传感系统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例,区内物联网领域发展迅速。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物联网产业已实现营收117.6亿元,区内物联网企业超过400家,初步形成智能识别、智能通讯、云计算和物联网应用服务四大产业。

作为落户无锡高新区的企业苏州固锝、和晶科技感受颇深。苏州固锝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高新区已有较多扶持政策,比如税收优惠、人才交流促进企业发展,搭建共享信息平台拥有目标客户、供应商等。

据查,苏州固锝主营半导体器件制造业,公司在2012年就已提出建立物联网传感器封测基地。上述公司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公司的物联网业务已实现对外销售,未来随着规模逐步扩大,成本将步步降低,最终实现盈利。

和晶科技则主要从事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研发、销售和生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物联网发展重点的城市之一,无锡市在各方面对于我们这类物联网企业都有较好的支持。

此外,北京中关村也成为首批该领域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记者获悉,中关村软件园已经聚集了30余家移动互联网企业,业务覆盖了这一领域的产业链上的各个关键环节,如主营嵌入式CPU芯片的北京君正,移动智能终端的汉王科技,信息安全领域的启明星辰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