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酒业变革享3倍增长酒仙网未来3年图谋百亿目标

借酒业变革享3倍增长酒仙网未来3年图谋百亿目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在这次酒类行业大调整时,酒仙网的销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反而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借助电商渠道及酒类市场的发展,成立3年多的酒仙网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酒类电子商务零售网站。

郝鸿峰认为,未来五年,在酒类市场,电商的份额将由目前的1%上升到10%左右。对于酒仙网而言,到今年年底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酒类电子商务企业,“我们百亿元的销售目标预计在未来2-3年可以实现。”

渠道变革 电商翻身

“去年上半年时酒仙网同酒厂谈合作还非常难,但下半年已经跟十几家酒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情况越来越好,到今年每天差不多有十几拨的酒厂主动来谈合作,酒仙网的战略合作酒企已经有几百家。”郝鸿峰称。

促成酒仙网“翻身”的正是白酒行业调整所带来的渠道变革机会。

郝鸿峰认为,除了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使电商渠道变得不可忽视之外,白酒甚至整个酒类市场的低迷也是重要原因———行业形势不好,以往的传统渠道卖酒困难,而酒仙网则每天都有较大销量。

2012年下半年以来,受到行业危机、政策受限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低迷,量价齐跌、库存堆积,无论是酒企还是经销商都“岌岌可危”,此前掌握着酒行业话语权的强势一方被迫开始转变。

“行业调整让更多的白酒消费从政务转向其他消费者,从团购真正转向了市场,这恰恰同酒仙网的定位相吻合。”郝鸿峰称。据了解,主要面向个人及中小企业主的酒仙网目前正以每年300%的速度迅猛增长,并以50%的市场份额领先同行。

除了上游酒厂“放下身段”之外,酒仙网同酒类传统渠道端的合作也在加速推进。去年,酒仙网同全国最大的酒类流通企业北京市糖业烟酒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今年6月19日,酒仙网再度牵手华东最大酒类流通企业江苏苏糖糖酒食品有限公司。业界认为,当前国内酒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渠道也在顺应行业变化及消费转型的趋势,寻求渠道创新,以求在行业弱势之时突出重围。

而在郝鸿峰看来,同京糖、苏糖的合作,也使得酒仙网能够充分共享传统“大商”的上游资源以及渠道优势,共同打造酒类行业良性生态链。

郝鸿峰还指出,过去白酒渠道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渠道端只会维持相对合理的利润。“酒仙网正在酒行业树立价格标杆,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投机资本将被挤出,留下的则是长期战略资本。”

2-3年内实现百亿目标

2011年10月,红杉资本和东方富海联合投资酒仙网。“资本的预期往往会很高,但我们的增长速度超出了资本的预期。”郝鸿峰称。

此前业界曾预计酒仙网2012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郝鸿峰并未透露酒仙网2012年的实际销售数据,但表示百亿销售目标将在未来2-3年内实现。

郝鸿峰指出,百亿发展规划几年前就已提出,并希望做中国最大乃至全球最大的酒类电子商务企业。“目前中国最大的目标已经实现,年底将成为全球最大。尽管百亿目标还需要努力,但可以肯定的是,百亿梦在未来2-3年有望实现,因为电子商务的最大魅力就是增长速度快,而酒仙网每年都在以数倍的速度高速增长。”

无独有偶,专注于互联网经济研究的速途研究院近期发布报告表示,酒类在中国一年有过万亿元的市场,即使酒类电商仅仅占据到10%的份额,也有1000亿元的交易量,还处在发展期的中国酒类电商充满了无限可能。预见3-5年内还会出现其他年交易额百亿级的企业。

为完成百亿目标,酒仙网正在以国内首家覆盖全品类酒水的方式进行扩张。郝鸿峰介绍,今年4月红酒分站上线之后发展很理想,同白酒业务3倍的增速相比,红酒增速达到了5倍,5月份新上线的啤酒板块每天销量也达到好几万瓶。“作为垂直电商,全品类扩张可以充分发挥酒仙网的供应链优势和规模优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除了网上卖酒,酒仙网还利用其在酒类电商方面的管理及人力积累,开始为酒企提供“代运营服务”,以专业酒水品牌运营商的身份为酒企提供一揽子网络营销方案。“作为新兴业务,目前已同50多家酒企达成代运营服务合作,年底合作酒厂将达百余家。”郝鸿峰透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