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创历史纪录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创历史纪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  高芸 邓萍

7月2日,在现货A股有所反弹的情况下,期指四个合约均有所下跌,走势明显弱于现货。主力1307合约收盘时贴水幅度达到了60.58个点,再度创下股指期货上市3年多以来的历史记录。与此同时,下月、季月以及下季月合约分别贴水67、65、46个基点,实属罕见。

三因素使得基差持续扩大

自3月末沪深300指数权重股进入分红季以来,期指开始出现大幅贴水的情况。但是,即使是在分红影响最大的6月份(分红个股最多、红利总额最大),当月合约的贴水最大不过是52.6个基点,昨日的贴水显然已经不能用分红来解释了。

根据WIND数据统计,本年度沪深300权重股总的现金分红率约为2.5%,累计影响指数自然回落约55个点;在7月份接下来的交易日(7月3日及以后)除权除息的沪深300权重股只剩下23个,累计现金分红(以7月2日的收盘价来计算)仅占总流通市值的0.3%,影响期指自然回落约6.5个点,明显无法解释当前的大幅贴水现象。

我们认为,目前期指大幅贴水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首先,股指期货投资者对于未来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不乐观,所以愿意在比较低的位置卖出期指;其次,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同样影响到了期货市场,不少投资者选择平仓离场,这点可以从总持仓的大幅下降来证明;第三,期现套利难以进行。

在基差大幅贴水的情况下确实存在套利机会———即先卖出现货买入期货,等基差收敛时再进行反向操作———但成本相比正向套利要高的多,且融券操作面临诸多限制。目前,融资融券总余额正不断刷新历史高位,其中,融券余额达到36.8亿,是2月份以来的新高。在券商融券总量有限的情况下,要通过反向套利把基差拉回正常水平不容易。此外,目前资金市场利率升高也会使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套利收益变小。

资金紧张局面继续缓解

净空持仓继续走低

资金方面,昨日SHIBOR利率继续大幅下降。隔夜、1周利率下降达67个基点,2周、1月利率分别下降96.6和108个基点,降幅较大,且大部分期限已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暂时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短期内,资金面仍将面临一个存款准备金上缴的时间窗口(7月5日)。中长期来看,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外汇占款的流出以及经济体内自身去杠杆的需要。若再度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预计仍将给期指造成压力。

周二,前20主力净空持仓继续走低,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136手至5925手,处于2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暗示当前期指市场空头压力正在逐步减弱。前20主力的多空比值达到了0.898,处于近期多空比值的上限,市场多头力量正在逐步占据优势。这种优势主要来自于空头离场力度要强于多头———昨日前20主力多头较周一增加了687手,空头减少了449手。

   对于当前市场空头头寸的大幅缩减,我们认为主要是套保盘的离场所造成的。中证期货的空头头寸连续6个交易日呈现缩减状态,周二其空单持有量仅有6243手,持有的多单量为3566手,均处于阶段性低点。海通期货当前持有的空单量和多单量也均将至年内低点。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多空头寸同时减少,显示其对未来行情形成趋势的把握较小。

空头内部分歧渐增

随着股指的企稳,空头内部分歧逐渐增加。周二,国泰君安、金瑞期货在当月和当季合约上共增加空单1391手和1148手,华泰长城、永安期货增仓幅度也超过了500手。另一方面,部分席位大幅减仓,其中减仓力度最大的要数中粮期货,减持空单1342手,国金期货、光大期货、鲁证期货、海通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减持空单的力度在200-500手之间。

从多空头寸内部增减持的力度来看,空头的分歧要明显大于多头,这也意味着短线空头难以对盘面形成较强的压制作用,而多头方面表现较为谨慎,增减仓力度都不大,对于期指的运行方向仍处于观望状态。

总体而言,随着近期资金面的改善以及总持仓的企稳,期指大幅贴水的情况有望改善,但总体来看中长期的走势仍不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