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核电新建机组将实行统一标杆电价

核电新建机组将实行统一标杆电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将现行核电上网电价由个别定价改为对新建核电机组实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并核定全国核电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43元。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核电标杆电价,有利于用价格信号引导核电投资,并激励企业约束成本,这对整个核电产业链而言将是明显利好。

定价机制重大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核电定价机制的重大调整,发改委此次下发的通知可谓简短至极。然而对于核电行业而言,确实属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出台的定价机制,没有如早先业界预期,考虑到不同堆型和技术路线带来的投资差别,分类制定标杆电价。也没有仿照火电标杆电价,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电价水平,分区域制定标杆电价,而是全国统一规定为每千瓦时0.43元的上网电价。这将有利于不同堆型和技术路线之间的竞争,也有利于合理引导核电地区布局。

中核集团副总会计师王世鑫认为,实行标杆电价,有利于促进核电企业增强成本意识,降低造价,提高效率。核电标杆电价的确立从目标管理的角度看,是为企业设立一个标准,设置了价格上限。价格不再取决于核电本身的成本。按照经济学原理,即价格既定的前提下,追求成本最小化,必然促使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提高效率。

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并非所有地区都能适应核电的进入,将会存在地区之间的比较优势,核电的经济性也会存在较大差异。通过标杆电价的设定,可以使政府、企业、公众对本地区是否适合发展核电做出更加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做出科学的决策,从而促进核电建设形成合理的布局,避免各地区盲目争取核电项目。

明显利好核电产业

中国核能协会副理事长李永江认为,之前我国核电定价机制是“一厂一价”制。“一厂一价”很繁琐,也不利于社会竞争。即使投资很大、成本很高,最终为不让电厂亏损,也会适当提高一些定价,因此总是不能达到市场最优价格。

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约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业内人士认为,除上述原因外,此次将核电定价机制改为标杆电价的另一个背景,是越来越多的核电机组将要上马。

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认为,目前中国核电的成本大约是每千瓦时0.4元。统一标杆将在确保核电企业利润的情况下,让成本控制更好的企业得到更多好处。在此次通知中,发改委表示,核电标杆电价保持相对稳定,今后将根据核电技术进步、成本变化、电力市场供需状况等对核电标杆电价定期评估并适时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核电上网标杆电价明确后,将使投资者对于投资核电有更明确的收益预期,也会吸引更多资本涌入核电产业链,这对整个行业而言无疑将是明显利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