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国版“余额宝”的十年兴衰

美国版“余额宝”的十年兴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全球基金 钱敏伟

近期,正当几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向传统金融业发起宣言式挑战之际,连接了电子支付和基金理财行业的“余额宝”产品成功推出,引发了电子支付和金融业的跨界热议和叫好声。其实,这一互联网金融创新在十几年前已有实践,Paypal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值得我们回顾和借鉴。

全球知名的网上支付公司Paypal成立于1998年,而在次年就设立了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由Paypal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联接基金的方式交给巴克莱(之后是贝莱德)的母账户管理,用户只需简单地进行设置,存放在Paypal支付账户中不计利息的余额就将自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从而获得收益,堪称互联网金融的创举。

回顾Paypal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首先,从互联网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成功的长尾案例。长尾理论,即把数量庞大的微小客户汇聚起来,从而可以产生与主流相匹敌的市场能量。Paypal的客户账户数以亿计,其中大量的小余额账户就属于“长尾”,这些游离于传统商机之外的客户群,被Paypal以货币基金的方式汇总起来,其规模在2007年达到巅峰的1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一个规模排名中游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水平。虽然Paypal对于全部账户余额的总规模从未披露,但Paypal对外承认“货币基金功能得到客户很好的使用”。

其次,从Paypal的角度看,做货币市场基金并不是为了赚资产管理的钱,也不是为资管销售业务探路。2002年美国利率大幅下降后,Paypal一直通过主动放弃大部分管理费用的收取来维持住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吸引力,否则2003年、2004年的货币基金将几乎无法取得收益,也就是说仅仅运作货币基金对Paypal而言根本无利可图。因此,Paypal运作货币基金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客户提供理财便利、吸引更多的沉淀资金、提高客户黏性,这和支付宝的考虑是一样的,虽然不会带来直接收益,但所带来的潜在好处是战略性的。

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是否有对客户有吸引力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力。在2002年至2004年的利率下行周期中,Paypal勉强通过大幅降低费率维持住超过1%的收益率,期间规模仅增长了31%,而活跃账户数和年成交总额分别上升1.5倍和8倍;而在2005年至2007年利率上行期间,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4%,规模出现连续翻番,增长了3.5倍,而同期活跃账户数和年成交总额分别上升1.8倍和1.5倍。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速远远高于账户和成交额的增速,说明客户在货币基金账户中留了更多的钱,甚至很可能凭借高收益从银行吸收了部分存款。

不过2008年以后,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至今,基金公司大多通过继续放弃管理费用来维持货币基金组合不亏损,所有货币基金的业绩都超低,Paypal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丧失,规模也逐步缩水,Paypal最终在2011年选择将货币基金清盘。Paypal基金的暂时谢幕并不代表这种创新的失败,很可能在环境变好时,Paypal又会重开货币基金服务。

回到国内,余额宝的核心逻辑与Paypal货币基金如出一辙,操作的实质也都是将账户余额外包给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一产品创新既是支付宝进军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突破点,对用户也是一个“何乐而不为”的更优选择,而基金公司不仅在盘算网上支付行业数百亿的沉淀资金,而且对支付巨头的庞大客户群及与其深度合作所产生的潜在正能量兴趣浓厚,再加上国内的利率环境也算比较适合货币基金的发展,因而最终形成了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市场化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