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置减记债务塞浦路斯评级降至“违约”

转置减记债务塞浦路斯评级降至“违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由于塞浦路斯政府6月27日宣布该国部分国债的转置减记工作已经完成,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28日宣布,将塞浦路斯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以显示该国对既有债务进行转置减记对其信用状况带来的负面影响。惠誉将塞浦路斯的主权评级由CCC下调至“有限度违约”,标普将塞浦路斯评级由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欧洲央行同日声明,决定在货币政策操作中,暂停塞浦路斯债券充当抵押品的功能。

塞浦路斯财政部表示,将推出新的债务置换方案,将价值10亿欧元的国债置换为新的长期国债,以满足获得欧元区财政救助的附加条件。

惠誉和标普指出,鉴于塞浦路斯的债券转置计划已经展开,且并未给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因而下调该国评级只是“程序性”的,并不表明对该国经济及财政状况前景有不同看法。评级机构还表示,塞浦路斯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应会随着该债务减记计划的实施而得到缓解,因而最早可能于本周重新上调塞浦路斯评级。

欧洲央行6月28日发布声明称,央行执行委员会已决定暂时中止塞浦路斯发行或全额担保的可交易债务工具在欧元系统货币政策操作中的抵押品资质,这一决定是基于该国主权评级被下调而做出的。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评级机构和欧洲央行对塞浦路斯采取的上述措施实质上是“程序性”的。塞浦路斯债务置换结束后,该国政府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应有所缓解,预计主权评级将上升至CCC+。而欧洲央行作出的有关塞浦路斯债务发行资格的决定也是暂时性的,该行表示:“在符合既定程序的情况下,将在塞浦路斯债务置换结束后评估是否重新给予该国发行或全额担保的债券的抵押品资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