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逐步摆脱对棉花依赖非棉纤维渐成棉纺企业新宠

逐步摆脱对棉花依赖非棉纤维渐成棉纺企业新宠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今年已表现出从纯棉产品到化纤及混纺产品的转变。”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克莉表示。日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发布《2013中国棉纺企业产品开发现状与发展报告》指出,面对严峻的原料问题,近年来棉纺织企业逐步摆脱对棉花的依赖,增加新兴纤维应用,棉纤维使用比例已从60%减少到40%,非棉纤维成为追捧热点。

非棉纤维受关注

“棉花作为棉纺织生产企业的主要原料,占成本的70%以上,棉花的价格、流通问题等是影响棉纺织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王克莉介绍,去年国内棉价持续高于国际棉价,甚至接近或高于部分国际棉纱成品价格,棉纺织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涉棉产品出口竞争力严重受挫。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断寻求新的生存途径,提高竞争力。业内人士介绍,超仿棉纤维具备高性能,为低碳环保型产品,目前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据了解,超仿棉产品可染色,后整理温度低于普通涤纶产品,可大大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另外,舒弹丝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工业化生产的弹性短纤维,几乎能与任何纤维混纺,开发出各种结构和性能的纱线,并在牛仔、色织、针织等面料生产中得到应用,开创了非氨纶弹力面料的新时代。

报告指出,纺织新材料的开发表现出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等趋势,应用阻燃纤维、抗菌纤维、夹克素纤维、酷帛丝、吸湿排汗纤维、芳纶、玻璃纤维等开发的纱线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逐渐渗透到服装、家纺、医疗、航空、信息等领域,给棉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棉纺织品出口情况出现好转迹象。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3月,棉制纺织品累计出口金额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增速持续小幅增长。

棉纺企业压力未减

“虽然棉花政策有所松动,但目前仍处探讨阶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第15届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上指出,国内外棉花价差问题今年难有明显改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问卷显示,54.2%的样本企业认为原料问题是影响企业运营的首要问题。

目前纺织行业依然面临各种外部风险,企业承受的压力和困难尚未明显减轻,特别是中小企业相对困难。“棉纺企业应加快产业升级、提高生产率、节省能耗,加快产品开发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王克莉表示。

据悉,纺织行业创新不断推进,细纱机集体落纱、细络联、粗细络联等连续化生产设备和工艺的应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应用于棉纺行业,改变了20毫米以下的短纤维不能采用环锭纺纺纱历史;喷气涡流纺纺纱不仅适应纯化纤原料的纺纱,同时缩短了纺纱的工艺流程,减少传统纺纱的工序,有效提高了纺纱效率并减低成本。

不过,环保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总经济师胡发祥指出,今年国家开始实施新的工业污染排放强制标准,大大提高了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的限值标准,使印染、毛纺、麻纺等纺织子行业成本和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