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海通证券:

去杠杆 加久期

预计下半年国债利率易下难上。从基准利率看,短期内保持不变,长期有下降的动力;从预期通胀风险溢价看,下半年略有上升,但上升空间很有限,长期来看向下趋势大;从安全性资产偏好折价看,经济疲弱背景下,投资者安全性资产偏好上升,降低国债利率;从流动性风险溢价看,降杠杆初期资金价格上升会增加流动性风险,收益率曲线变平,长期看则会重新变陡。投资策略方面,央行目前已开始维稳但仍未释放明确宽松信号,因而流动性将有所缓解但资金价格中枢仍将高于上半年。与此同时,经济孱弱,通胀远低预期,长久期高等级债券的价值日益明确,建议在调整中战略建仓长期高等级债券,去杠杆、加久期。

中金公司:

四季度曲线或牛市变陡

尽管货币市场利率还会维持高位,但由于超储率会逐步回升,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不高,随着银行自营账户的配置需求逐步体现,收益率也会随之回落,但收益率曲线的倒挂状态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最终经济、货币增速和通胀的明显放缓使得货币政策具备重新放松的基础,不排除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央行重新考虑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届时收益率曲线可能重新牛市变陡。

信用产品

申银万国:

低等级关注信用风险

目前高等级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基本面环境也有利于高等级债,但因为资金利率可能在较长的时间里停留在4%附近,明显高于前期3%左右的水平,所以5年AAA中票、企业债后期的均衡位置可能在4.7%左右,空间已经不大。若收益率短期出现大幅下行,一旦后期资金利率均衡水平不能回落到4%以内,高等级信用收益率将存在反弹的可能。因此,我们目前一方面强调高等级品种的配置价值,另外也强调交易价值并不突出。低等级品种无论是从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的水平还是从资金面来看,都不支持收益率下行,可以选择其中资质相对较好的品种进行配置。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

中投证券:

不立危墙 AAA级起跳

当前信用债整体收益率和利差均处于较低水平,而资金面紧张导致的去杠杆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建议三季度可保持谨慎,等待市场调整。2011年资金持续紧张情况下,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化上移,评级越低收益率上行幅度越大。考虑到企业的杠杆率维持高位,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经营压力可能加大,我们建议进一步提高组合评级,组合个券从AAA起跳。与此同时,考虑到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渐行渐近,这类行业信用风险开始上升,建议投资人规避发行人为高杠杆行业的信用债。

可转债

宏源证券:

谨慎入场 观望为主

受6月份以来资金面压力加剧的影响,机构降杠杆时优先选择了流动性最好的转债。而在当前流动性收紧预期减轻的背景下,部分机构选择重新入市抄底,这也基本解释了上周转债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上涨,转债的进攻特性在这四个交易日的上涨中显现无遗。但由于近期并没有实质性因素支撑转债市场走强,资金利率难以继续大幅下行,机构去杠杆的过程可能仍未完成,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入场,观望为主。

东海证券:

7月中旬后是加仓较好时点

近期转债的债性保护和股性进攻能力都处于较弱时期,投资者应以防范风险为主,不鼓励投资者盲目进场。7月中旬后将会是加仓的较好时点,投资者可以考虑7月后开始加仓。目前底仓建议投资者选取工行+石化+民生组合,收益性品种可考虑电力转债和同仁等。另外,国投强制赎回期临近,且目前转债的转股价值已超过转债价格,建议投资者尽快转股。(葛春晖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