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山东黄金“请客”为何由股民充当冤大头买单

山东黄金“请客”为何由股民充当冤大头买单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2日14:36分类:大盘解析

7月2日,停牌3个月的山东黄金复牌连续2日跌停,公司22万股东在承担股价损失的同时,还要为集团高价收购“注水”资产买单。

6月29日,山东黄金揭晓了公司重组预案,公司将获注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等公司的99.84亿元资产,由此增加401吨黄金储量。重组完成后,山东黄金的黄金储量将翻番至800吨。公司将真正戴上“中国黄金第一股”的光环。

但这一切仅是看上去很美,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黄金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今年二季度,黄金跌幅已超过23%,创下了1920年以来最差季度的表现。而山东黄金拟注资产预估增值率达381%,金价不断走低,金矿估值却不断上升,这么明显的赔本买卖为什么山东黄金看不出来?

根据已经披露的重组预案我们不难找到答案,在此次拟注入的标的资产当中,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的鑫源矿业为山东黄金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以37.58亿元的高价从当地民企手中购得。而由当地民企所控制的天承矿业2010年末的净资产仅有1.51亿元,而民企通过盛大公司收购鑫源矿业公司100%股权的代价也仅有8151.64万元。两处总额不足2.5亿的资产摇身一变就成了近40亿。

山东黄金集团当然不会做冤大头,其在收购公告中已经注明为“避免集团公司与公司(指上市公司,下同)产生的同业竞争”,山东黄金集团将标的股权中的黄金资源转让给山东黄金。转让价格“不低于集团公司受让标的股权时的评估结果加算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显而易见,一开始这个交易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上市公司来买单。而从这条利益链中,我们看到了一条清晰的资金路线:民企以不足2.5亿的成本购得金矿后被山东黄金集团用近40亿收购,再把相关资源估值成100亿由山东黄金买单。而最终为此掏钱的将会是公司22万名股东。

公司“请客”股民掏钱的例子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而这些案例正折射出A股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上的弊病,本应该为股东利益负责上市公司们,却总是表现的过于“慷慨”,在转让方们赚的盆满钵满后留下巨额账单由公司股东买单,为什么股民的钱就这么好花?(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