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牛市背后:缩量狂飙或暗藏杀机

创业板牛市背后:缩量狂飙或暗藏杀机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7月02日13:26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顶着来自市场各方的质疑声,同时还有创业板上市公司陆续主动提示风险,创业板指数(399006.SZ)继续高歌猛进,昨天再度飙升4.37%。

匡志勇

顶着来自市场各方的质疑声,同时还有创业板上市公司陆续主动提示风险,创业板指数(399006.SZ)继续高歌猛进,昨天再度飙升4.37%。

看空创业板的市场人士找到了新的论点:创业板即将在7月遭遇IPO大考,IPO一旦放开,中小盘股供应量增大,随着资金追捧热度的降低,创业板行情也将进入调整阶段。

而来自券商营业部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开户数持续增长,创业板股票的交易量也日趋活跃。安信证券深圳营业部一位投资者介绍:“今年3月中旬以来,营业部有6名老股民成立了创业板研究小组,下午收市后还会不定时举行小规模交流会。随着创业板行情一路飙升,现在每次交流会都会吸引数十位投资者参加,有些还是来自其他营业部。”该股民介绍称,这批创业板股票的追捧者,多数以前是蓝筹股的“粉丝”。

“投资者的兴趣从传统产业如银行、地产、电力、有色等板块,转向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这完全体现了‘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是大势所趋。受惠于转型,代表未来产业方向,是今年以来创业板股票屡遭爆炒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其基本面因素。”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定恒称,创业板爆炒还有第二个原因就是IPO暂停,新股尤其是中小盘新股暂停发行,供应短缺,给资金爆炒创业板“火上浇油”。

不过,余定恒表示:“创业板的疯炒不是常态,是难以持续的。也许7月份就会出现大转折。”他表示,而一个重要理由就是IPO可能在7月底重启。一旦IPO重启,在股票供给大幅增加之后,热钱赚钱效应必然减缓或扭转,中小盘股票的行情自然就会中止。

而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提醒道:“细心的人应该可以看到最近一周来创业板成交金额的变化,上周三、周四触底反弹时,成交金额最大,分别是263.3亿元、280.8亿元。上周五和本周一,成交额锐减到200亿元以内。尤其是昨天创业板再次涨超4%,成交额也不足20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量能已经跟不上,后续走势会比较危险。”

林雄平认为,七八月份创业板走势会遭遇严峻考验,除IPO重启的因素外,七八月份中报业绩大考也是考验创业板行情的重要因素。林雄平强调称:“创业板爆炒缘于行业高景气度、高成长性预期,一旦业绩不尽如人意,很可能会见光死,跌起来也可能会很惨。”

另外,预感到创业板股票在业绩大考中存在“见光死”风险的还有东吴证券(6.84,-0.06,-0.87%)。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短期来看,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面临着7、8月份中报业绩密集披露的压力。不过,东吴证券同时认为,创业板可能不是简单的脉冲式上涨,现在的上涨可能只是新一轮“结构性牛市”的预演。投资者需要经历“暴风雨”的考验,并且需要成功寻找并守候这些现在仍“小而美”的公司。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