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大东方获二股东增持 举牌方背后另有其人

大东方获二股东增持 举牌方背后另有其人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2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大东方2011年、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显示,其净利润逐年下滑,不足以支持华地国际给出的“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说法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6月29日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绿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地农业”)增持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5.59%。

有消息称绿地农业为江苏华地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地国际”)的附属公司,《证券日报》记者从华地国际发言人那里得到了证实,他表示增持是因为看好大东方的发展前景。但根据大东方2013年一季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27.85%。这一数据似乎不足以支持“因为看好大东方发展前景”而增持的说法,令增持背后的真实原因成谜。

举牌方背后另有其人

根据大东方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绿地农业通过竞价交易方式持续增持公司股票。截止到2013年6月26日,共持有大东方股票2565.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2%;截止到2013年6月27日,共持有公司股票2916.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9%,一举越过举牌线。

而此次举牌也使绿地农业的投资者产生了。据资料显示,绿地农业地处江苏宜兴,经营业务主要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果类的种植、园艺植物的培植以及花卉、蔬菜、水果的销售等。公司经营实力并不算强,注册资本仅有510万元。这次的增持不免令人怀疑绿地农业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个幕后操纵者。

有消息称江苏绿地农业为华地国际的附属公司,这一点在华地国际发言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后得到证实。该人士表示,绿地农业举牌确实是华地国际的公司行为。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地国际是一家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战略重心,专注于零售连锁领域的投资和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于2010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旗下有“八佰伴”、“华地百货”、“大统华”三大核心品牌,截至2011年底,华地国际拥有30多家大型连锁门店,经营面积80万余平方米。截止到2012年12月底,华地国际的百货店业务销售额为74.4亿元,年增14.1%,同店销售增长8.8%;超市业务销售额为24.2亿元,年增11.2%,同店销售增长为-1%。

二股东冒险举牌

根据大东方的财报显示,公司2011年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下降7.6%。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01亿元,同比增长5.74%;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1.45%。而根据4月25日公司公布的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元,同比增长17.65%;但实现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27.85%。

在大东方的利润下滑、大盘整体走低的背景下,华地国际仍然选择增持颇有“冒险的味道”。对此华地国际的发言人对《证券日报》的记者表示,“利润下滑,股价也就低了”。言下之意,此次举牌是华地国际瞄准大东方股价下跌、大盘整体走低的时机而进行的有意为之的抄底行动。但另一方面,大东方的业绩数据明显不足以支持华地国际给出的“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说法。这明显相悖的情况,不免令人怀疑这这是否又是借着“举牌”而进行的一次炒作活动。

年内或将继续增持

纵观绿地农业举牌过程,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绿地农业便出现在大东方的前十大股东中,在2012年第三季度持股总数为2214.88万股,占总股本的4.25%,第四季度又增持152.32万股,年末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4.54%。但进入2013年后便再无大的增持举动,直至今年6月,大东方股票破位下行,绿地农业才开始继续增持,购入549.64万股。通过大东方的公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27日,绿地农业共持有公司股票2916.8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59%。

增持后的绿地农业依然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大东方第一大股无锡商业大厦集团目前持股比例达43.16%,二者持股比例相差37.57%,绿地农业绝不足以撼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绿地农业自身实力并不强,故此次举牌应是单纯股权投资行为,争夺控股权的可能性不大。”但绿地农业实为华地国际的附属公司得到证实后,凭借华地国际的财力,此次举牌背后的真实原因更加值得揣摩。对于是否会争夺股权,华地国际发言人表示不便透露,同时表示今年年内或将继续增持。

截至7月1日收盘,大东方股价为3.97元/股,涨幅4.47%。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