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大象起舞吹响“集结号”

大象起舞吹响“集结号”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2日10:26分类:大势研判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上周初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然后则是金针探底后的持续震荡,期间,作为大象的四大行和两桶油不断出现盘中异动,量能也出现明显变化。笔者认为这似乎与汇金增持相呼应,应该是“国家队”上场吹响的“集结号”,也就是说主力资金在聚集力量等待冲锋的时机。

最先异动的是工商银行,上周三即6月26日,工商银行开盘后仅在24秒之内就有18.22万手的沽单把工商银行股价打至3.4元,对比开盘价下跌10.29%,距跌停价仅差0.05元,而随后在这一价位附近也仅停留6秒左右,从分时图中可以看到工商银行3.5元左右的成交均集中在开盘1分钟以内。6月28日尾盘30分钟内工商银行再度发力,大涨4.15%,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6.57倍。昨日尾盘30分钟继续上涨1.26%,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1.82倍。

其余三大银行盘中也出现明显异动,建设银行6月27日早盘30分钟内涨2%;6月28日尾盘30分钟涨1.72%;昨日尾盘60分钟内涨2.63%。农业银行6月27日10:00至10:30的30分钟内涨1.26%;6月28日尾盘30分钟涨1.23%;昨日下午则连续上涨达2.46%。中国银行6月27日尾盘30分钟涨1.53%,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3.71倍;6月28日尾盘30分钟涨2.26%,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3.33倍;昨日尾盘30分钟涨1.12%,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1.17倍。

两桶油也在盘中出现放量上涨的态势。中国石油6月28日尾盘30分钟内涨4.25%,量能较前一个30分钟增长6.20倍;昨日早盘低开1.71%后,实现连续2个30分钟上涨,累计涨幅2.94%。虽然看上去这些个股的涨幅似乎并没有那么巨大,但其对指数的影响却不可忽视,以昨日中国石油上涨1.05%为例,其对昨日上证指数的贡献度是1.83个点的涨幅,即昨日上证指数16.03点的涨幅中有11.42%的上涨是由中国石油提供的。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大象在市场震荡反弹中开始频频异动,且伴随着成交量成倍的增长,显示出多空能量在探底后发生转变,A股超卖后市场开始由看空做空转为看空做多,权重大象在盘中不断的上攻正是对股指期货空头的直接打击。

不过,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仍应判断为超跌反弹过程,不宜期待出现反转走势。这主要由于股市的真正基础宏观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这是制约投资信心的根本;再者,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资金紧张的态势也未根本扭转,系列重要的宏观数据公布在即,市场信心还将受到考验;最后,技术上6月份迅猛的下跌已将前期营造的上涨趋势彻底改变,市场必然通过时间筑底才能形成新的集结阵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