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IPO曾先批后撤 恒久光电怎过“专利门”

IPO曾先批后撤 恒久光电怎过“专利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9:30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能够掌握激光有机光导鼓生产制造行业内一套核心技术并拥有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恒久光电这次能够穿越“专利门”吗?

⊙记者 郑培源○编辑 全泽源

证监会上周末公布的IPO排队企业更新名单显示,曾经折戟创业板IPO的恒久光电卷土重来。三年前该公司因专利信息披露不实,在完成IPO募资后二次审核被否,成为创业板首家“先批后撤”的企业。作为“全球能够掌握激光有机光导鼓生产制造行业内一套核心技术并拥有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恒久光电这次能够穿越“专利门”吗?

因专利问题曾“先批后撤”

77.04倍市盈率发行定价、711.7亿资金热捧、158倍网上超额认购,2010年3月,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并已完成申购及摇号抽签的全部过程的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距离上市仅有一步之遥。然而公司因“发现影响发行条件的重大事项”,上市步伐被证监会紧急叫停。同年六月,证监会对恒久光电进行二次审核,并且指出如下事实:公司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目前全部产品均使用被终止的4项外观设计专利,50%的产品使用被终止的1项实用新型专利,总体上看,5项专利被终止对公司存在不利影响。证监会由此撤销公司的发行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09年IPO重启后的首个信息披露有误的案例,恒久光电的保荐人遭到当时最严厉的惩罚。广发证券保代李旭阳、廉彦则因尽职调查失职,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等三项监管措施。而在此前证监会历年出具的罚单中,处罚力度最大的仅为3个月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的推荐。

不过,在折戟IPO之后,恒久光电的上市尝试并未停止。仅仅过了不到一年,2011年6月2日公司再次进入上市辅导程序,并且将保荐机构换成了银河证券。时隔两年,恒久光电重新入列谋求上市,并且将上市目标定位于中小板。

拟IPO企业专利状态需谨慎

上证报记者发现,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的信息判断,三年前导致恒久光电上会被否的专利失效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苏州恒久光电此前披露,公司拥有4个专利编号分别为ZL200430054254.9、ZL200430054255.3、ZL200430054256.8、ZL200430054257.2的外观专利和1个编号为ZL200420058463.5的实用新型专利。而监管部门否决公司上市的原因就是上述专利均已经被终止使用,并且上述专利的终止对公司产品有不利影响。

而截至7月1日,记者发现,上述专利仍为因未缴年费导致的终止状态或“视为撤回”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科技类企业的大规模上市,企业的专利管理问题和专利状态的透明度亟须引起保荐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除恒久光电外,星网锐捷、新大新材等企业也曾经因为专利问题在上市过程中遇到质疑,而发生在浙江龙盛与闰土股份、同花顺与万得资讯之间的法律纠纷也与专利问题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