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报十大“预亏王”亮相 中船股份等首亏

中报十大“预亏王”亮相 中船股份等首亏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2日09:2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截至7月1日记者发稿,在发布2013年半年报预告的945家A股上市公司中,珠海中富、中船股份、山西三维、中原特钢、华控赛格、民和股份、宝德股份、精功科技、常铝股份、宏达新材净利润同比降幅排名居前,为十大“预亏王”。

与去年同期相比,“十大预亏王”净利润降幅均超过500%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日记者发稿,在发布2013年半年报预告的945家A股上市公司中,珠海中富、中船股份、山西三维、中原特钢、华控赛格、民和股份、宝德股份、精功科技、常铝股份、宏达新材净利润同比降幅排名居前,为十大“预亏王”。

按照亏损下限来算,十大“预亏王”预计今年上半年共亏损4.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十大“预亏王”净利润降幅均超过500%,而珠海中富、中船股份、山西三维同比降幅更是超1000%,分别下降5463%、2582.34%、1525.46%。

按照预警类型来看,华控赛格、精功科技、宏达新材为“续亏”,其余7家公司均为“首亏”。分行业来看,中原特钢、宝德股份、精功科技三家公司均为机械设备行业,山西三维、宏达新材两家公司均为化工行业。

3家公司续亏

“续亏”的三家公司中,华控赛格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90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下降797.24%至655.5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5月20日刚刚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摘帽”前公司名为“ST华赛”。虽然复牌首日公司股价疯狂涨停,但由于业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看好,截至7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由5月21日的7.05元跌至5.82元,下降了17.45%。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净利润 316.61万元。不过,去年靠厂房租赁和商品贸易勉强盈利后,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仍亏损883.61万元。由此看来,如果公司不提升盈利水平,再次被“ST”的可能性很大。

精功科技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5600万元至4600万元,同比下降656.6%至521.49%。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全球光伏产业继续调整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装备的市场需求仍然萎缩,太阳能硅片业务也持续亏损;同时,公司下游客户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改观,公司相应继续增加减值损失的计提。

宏达新材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5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降556.20%至424.96%,公司称业绩变动原因为全资子公司江苏利洪硅材料有限公司(原长江分公司)因2012年11月8日副产物火灾事故以及浓酸水解装置改造,公司上游硅氧烷停产。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355.54万元,同比下降109.63%。

目前,公司仍因重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不过,根据新安股份7月1日晚间的公告,公司已6月28日与宏达新材签署《股权收购(转让)意向书》,拟收购宏达新材全资子公司江苏利洪硅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利洪公司注册资本2.05亿元,其2012年末总资产13.5亿元,净资产6.1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3.01亿元,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不知这项亏损资产的变卖,能否为宏达新材的业绩带来转机。

7家公司首亏

首亏的7家公司中,珠海中富、中船股份、山西三维居前三。

珠海中富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大跌5463%。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珠海中富表示,预计二季度饮料市场没有明显好转,二季度营业收入预计较一季度有所上升,但预计同比低于去年二季度,且预计公司业务整合以及人员优化继续导致成本费用上升。

中船股份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6000万元,同比下降2582.34%。公司表示,受船舶市场、大型钢结构市场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新接订单继续减少,订单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亏损。

此外,山西三维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1.27亿元,同比下降1525.46%,这也是山西三维近三年来首次亏损。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山西三维所获净利润分别为3529.17万元、890.94万元。翻阅公司今年一季报可知,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7798.67万元,同比下滑966.33%,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下滑导致利润降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