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清科:6月我国VC/PE市场发生投资50起

清科:6月我国VC/PE市场发生投资50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2日08:55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社记者 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清科研究中心7月1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6月我国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8起,总投资金额约44.9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18亿美元。

分行业来看,6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一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3起;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9起;机械制造行业和娱乐传媒行业并列排在第三位,各发生投资案例4起。

披露的投资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因国联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中石油管道的约38.95亿美元案例排在第一位,占总投资金额的87.2%;房地产行业以约2.5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农/林/牧/渔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9亿美元。

在众多投资机构转变投资策略的背景下,6月份初创期投资案例数保持了40.0%的比例,其中还包括6笔天使投资,涉及的行业面也较为广泛,包括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IT和机械制造等。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6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0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江苏等14个省市。北京地区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14笔;上海地区位居第二,发生投资案例12笔;江苏省、四川省和深圳地区并列排在第三位,各发生投资案例3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排在第一位,投资额约39.7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88.5%;重庆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2.53亿美元;黑龙江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9708.00万美元。

在退出方面,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6笔,共涉及6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55倍 。从退出数量上来看,6月份为今年退出情况最好的一个月,但是基本得益于海外上市,国内上市退出通道依然紧闭,并购等非IPO退出也未达到预期水平。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蔡建飞表示,目前,国内新股发行重启尚无确切的时间表,以IPO为主要退出方式的VC/PE机构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由于退出方式单一,被投企业迟迟不能上市使得一些实力较弱的机构不得不寻求项目转让清盘或并购,即使成功完成IPO也面临着市盈率下行、回报缩水的难题。此外,6月份金融行业出现了流动性紧缩,由此造成了股市的震荡,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虽然央行表示市场已趋于稳定,但是机构在投资信托、房地产和机械制造等行业时要考虑相关的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