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度重组夭折后已过窗口期 *ST天一突然停牌再引市场猜想

前度重组夭折后已过窗口期 *ST天一突然停牌再引市场猜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吴正懿

*ST天一突然停牌了。

本报曾长期关注该公司重组事项,3月21日,*ST天一终止了沸沸扬扬的定增购矿事宜,此后“筹划新重组”的传闻便甚嚣尘上。5月2日,公司被*ST;6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长城资产宣布拟大幅减持。在一系列利空发布后,*ST天一股价却颇为坚挺,偶尔还出现股价异常波动。如今,面对暂停上市风险,重组似是唯一出路。

7月1日早间,*ST天一宣布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而停牌,待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由于2011、2012年已连续亏损,今年一季度又告亏,同时每股净资产为负,*ST天一若今年无法扭转局面,将面临暂停上市,保壳压力较大。

由此,*ST天一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有意推动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并退出。

2012年4月10日,还未“戴星”的ST天一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十名特定对象发行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5.11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收购东宁县大向东矿业100%的股权。

但这一重组标的瑕疵重重,大向东矿业存在严重股权纠纷,且涉及司法诉讼。对此,本报曾刊发调查报道《ST天一重组扯出30亿铜矿国资流失连环局》。3月21日,ST天一公告,终止该重组事项。

5月2日,ST天一公告被*ST;6月6日,控股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公告,7日至25日期间已减持280万股,占总股本1%,未来还拟继续大幅减持至5%股权。

耐人寻味的是,即便有上述三项利空接踵出炉,*ST天一股价却依然坚挺,且不时出现异常波动,这在沪深股市大跌20%、创历史新低的背景下,令人瞩目。

细节上,自3月21日公告重组终止后,按A股制度安排,一般有3个月不得筹划重组之规定,目前三个月“窗口期”已过。再看6月底,长城资产减持曾触发*ST天一连续两天触及跌停,但第三日公司股价企稳,使其免于发布异动公告。如今看来,颇值得玩味——一般在股价异动公告中,上市公司需对未来三个月是否存在重大事项进行说明。

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内,*ST天一便告停牌。

实际上,此前数年,*ST天一重组之路极为坎坷,多次筹划重大事项均以失败告终,还引来资本市场非议不断。此番若再不能改头换面、重获生机,暂停上市将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