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入列”中航工业 宝胜股份有望进入军工市场

“入列”中航工业 宝胜股份有望进入军工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全泽源

因实控人筹划大股东股权划转事项,宝胜股份自6月18日起停牌,今日其新东家终于揭晓。中航工业的出手,意味着央企收编地方国资再添新案例。

大股东获中航工业收编

宝胜股份今日公告,7月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签署《关于宝胜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框架协议》,江苏省政府同意将宝胜集团7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航工业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机电公司”)。股权划转后,宝胜集团作为中航工业成员企业进行管理。

宝胜集团目前持有宝胜股份35.66%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若股权划转完成,中航机电公司将成为宝胜集团的控股股东;宝胜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扬州市国资委变更为中航工业,公司将实现从地方国企到央企的华丽转身。

对宝胜集团来说,并入中航工业将为其带来发展新契机。资料显示,宝胜集团主要生产500Kv及以下电线电缆、电缆材料、超导导体材料以及变压器、开关柜等电气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用电线电缆生产企业,2012年营业收入达到136亿元。根据公告,中航工业支持将宝胜集团打造成航空线缆主要供应商,以及航空机电电气产业、物联网、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重要制造企业,使宝胜集团成为国内领军、国际著名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积极推动宝胜集团进入航空机电电力电气制造及其他新兴产业领域。

公告还称,中航工业同意中航机电公司以宝胜集团为主体在扬州市宝应县成立江苏(扬州)航空产业园,投资航空机电电力电气制造业等项目,5年内累计投资不少于50亿元。

为上市公司打开军工市场

对上市公司来说,“新东家”中航工业的强大实力,无疑将助其打开军工等市场的大门。宝胜股份目前主要生产裸铜线、电气装备用电缆、电力电缆、网络电缆等各种系列电线电缆。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9亿元,实现净利润1.01亿元。根据公司2012年年报中的计划,“加快进入军工、船用、新能源、核电、海洋工程等专项市场的步伐”是其2013年的主要经营目标之一。目前来看,若股权划转成行,这一计划变为现实将指日可待。

当然,对于中航工业来说,将宝胜集团纳入囊中,除了可以再添一个业绩优异的电缆上市公司——宝胜股份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其军民通用设备产业链。

其实,中航工业在电线电缆行业早有涉足。资料显示,2010年,中航工业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西飞工业”)就与国内电缆巨头亨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了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亨通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西飞亨通”),西飞工业持股52%股份,其主要产品就是汽车线束、航空线缆、工业级线缆、军工级线缆、民用线缆等。目前,上市公司亨通光电持有西飞亨通48%股权,不过据亨通光电披露,西飞亨通的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2012年净利润仅有十余万元,如此小的体量显然难以满足中航工业的需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宝胜集团成功划入中航工业,应该是双赢局面:宝胜集团可以借中航工业扩张产业至军工产品,而中航工业将得到一家业绩靓丽的电缆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