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万亿能源投资蛋糕待分 概念股迎上涨机会

2万亿能源投资蛋糕待分 概念股迎上涨机会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1日18:48分类:行业掘金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日前在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能源分论坛上表示,未来能源产业的投资机遇非常广阔,根据粗略统计,未来仅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需要2万亿元,“这个数字我估计得非常保守”。他认为,能源领域将成为新的投资方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张国宝说:“现在制造业的产能普遍过剩,新的投资方向在哪里?据我观察,能源是未来投资的最大领域,能源的投资将创造更大的增长点,包括我们进行的电网的改造和建设,目前电网的欠账和缺陷依然很多,包括现在的风电弃风问题很大原因是电网不配套的原因”。

近日国家发改委决定,自7月10日起上调非民用天然气价格,从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1.95元。对此,张国宝认为,上调气价,这个价格对进口商来说还是亏损的。据了解,中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价约16-18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中海油最新从卡塔尔进口的LNG高达2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每立方米约合5元,远高于下游不到两元的售价,价格倒挂导致进口商在天然气板块亏损严重。

中国进口气价长期高企,美国大量低廉的页岩气开采似乎让进口商看到新的气源地。美国能源部曾发布报告称,美国有望在2020年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美国去年页岩气产量达1800亿立方米,高于中国全年天然气消费量1400亿立方米。“我在美国考察时发现,美国近几年建成的十几个天然气接收站都在改造成出口天然气站。页岩气厂商也纷纷向政府施加压力,向气价高地区出口。”张国宝称。

张国宝认为,虽然美国天然气比俄罗斯、中东等传统LNG进口地有价格优势,但管道、出口天然气站和LNG运输船缺乏,并不具备马上建成基础设施的能力,美国能源部到目前为止只批准了两单天然气出口申请。因此,至少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美国页岩气不足以影响世界天然气供需状况。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也认为,能源价格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全球化背景下能源价格决定着国家或区域的产业竞争力。他呼吁重视常规能源消费中被浪费部分的再利用。

A股市场上,能源股迎来上涨机会,重点关注: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华西能源、浙富股份等个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