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拉升工行真相只有一个:不求护盘只为赚钱

拉升工行真相只有一个:不求护盘只为赚钱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1日17:1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6月28日尾盘,在沪指由红翻绿的当口,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两只最大权重股接连出现亿股左右的买单,硬生生将指数推升了40点。

阿基米德说给他一个支点,他可以撬动地球,水皮说给他一个工商银行,他可以撬动A股。阿基米德是在意淫,而水皮描述的场景却在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发生了。

6月28日尾盘,在沪指由红翻绿的当口,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两只最大权重股接连出现亿股左右的买单,硬生生将指数推升了40点。

对于此次不合常理的拉抬是何人所为市场众说纷纭,笔者认为,想要判断事情真相其实并不困难:谁获益谁嫌疑最大,我们不妨按嫌疑指数将市场怀疑对象做一筛选。

一号嫌疑人:汇金

嫌疑指数:★

汇金之所以被怀疑有两点理由,一是这次几十亿的大手笔买单从气势上确实有国家队的底气,二是汇金刚刚表示未来6个月会继续增持旗下银行股。

但是如果仔细推敲的话,汇金这次可以说是“躺枪”了。首先交易手法就存在巨大的差异,汇金增持一般是通过大宗交易,毫无声息的就把事办了,但上周五的情况却是“操作的手法简单粗暴,几乎到了拿钱吓人的地步。”如果真的想拿筹码,这样的方式并不合适。其次看似几十亿的资金,但只是挂买单,围而不攻。这无非是空头支票,目的就是哄抬股价,从这点便否定了汇金的嫌疑。

二号嫌疑人:基金

嫌疑指数:★★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8日尾盘异动是基金在做市值。由于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少基金为了博得一个更好的净值排名,从而强拉股票提升业绩

但是这种理由并不成立,一是基金做净值不会等到最后一天而且搞出个如此大的排场,像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二是拉抬工商银行等于拉升A股指数,基金经理们还不会笨到为了拉升自己手中股价而去拉抬整个指数,他们不会去做“活雷锋”。所以基金的嫌疑也可排除。

三号嫌疑人:期指炒家

嫌疑指数:★★★★

排除了上面两个嫌疑对象,剩下这一个便是可能性最大的,从动机看,拉抬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的直接意图应该是拉抬上证综指,因为这两只股票占其权重达15%左右。在28日的后30分钟里,上证综指上涨40点,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只股票上涨所致。而指数涨跌40点将会给期指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而工行、中石油犹如市场中的杠杆,通过操纵这些权重股票就可以轻松操纵上证综指,从而达到操纵指数期货的目的。

利益面前,法规制度便显得如此无力,今天他们可以拉抬指数,明天便可以用同样手段做空市场,而在这些大资金面前,普通股民根本无力反抗,想要维持市场健康发展,首要的便是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加大整治违法力度,只有让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益,才能让这些幕后黑手有所忌惮。(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