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余丰慧:上市公司放高利贷后患无穷

余丰慧:上市公司放高利贷后患无穷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01日13:11分类:大盘解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10家公司发布了委托贷款公告,合计金额约200亿元,贷款年利率大多分布在7%-12%之间,其中委托贷款年利率超过10%的公司多达53家。

面对流动性紧张,多家上市公司变身金融“掮客”,甚至涉足高利贷,折射出中国内地资金资源配置上存在的大问题、大隐患。目前,金融体系内的大量流动性青睐于大公司、上市公司、垄断性企业、系统性行业等,通过影子银行等渠道变着法子流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由于直接融资能力渠道广而强,本来就不缺乏资金,而银行往往善于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还将信贷资金送上门。

资金富余的上市公司在“钱生钱”游戏诱惑下,身不由己地参与到高利贷大军之中。这一做法可谓隐患重重、后患无穷。高利贷如同鸦片毒品一样是会上瘾的,一旦抽上就很难戒掉,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尝到甜头后,将企业正常经营资金都用来发放高利贷,出现不务正业的情况。

上市公司参与高利贷的示范效应,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这将大大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实体经济严重不景气、利润薄得不能再薄情况下,高利贷实际是实体企业的一剂毒药。必将使得整个实体经济每况愈下,最终对整个经济形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上市公司参与高利贷必将推高整个社会资金成本,进而推高金融风险。在金融圈子里高息倒腾资金最终必将爆发金融危机风险,而引爆点就是资金链条断裂。资金链条断裂的原因就是畸高利息成本包括高利贷。全民放贷、全民参与高利贷,连上市公司、国有银行都参与进来了,折射出现阶段我国金融业之极度混乱。笔者从事银行金融业工作已经35年了,伴随和目睹了改革开放整个过程,而从来没有见到如此混乱的金融现象。其恶果和影响不仅是企业家、老板、高利贷者、受高利贷迫害者跳楼自尽,而是正在给中国金融埋下巨大风险隐患,正在毁掉中国实体经济、实体产业,直至整个中国经济。

这次银行业爆发的罕见“钱荒”危机以及引发的股市巨大波动告诫我们,已经到了出重拳整治高利贷、整顿金融机构内部相互倒腾资金牟利以及影子银行等金融乱象的时候了。否则,中国经济金融将迈入万劫不复之深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