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6月份151家公司对外担保近700亿元

6月份151家公司对外担保近700亿元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1日09:29分类:股市动态

其中,有95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超过50%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上市公司为子公司或其它公司提供担保、互保的情况较为常见,而今年6月份钱荒的出现让这一融资方式明显增多。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共有151家公司发布对外担保公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51家公司对外担保合计近700亿元。其中三安光电超60亿元,泛海建设45亿元、迪马股份42亿元、内蒙君正40亿元、世茂股份29.55亿元等金额居前。

虽然公司对外进行了担保,但据记者了解,这些公司本身并不差钱。Wind数据统计显示,151家公司账面上总计有2577亿元的资金。138家公司的账面资金过亿元,其中49家公司的账面资金超过10亿元,招商地产、首开股份、金地集团、潍柴动力、永泰能源、金科股份等在内的6家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超过百亿元。但天津海运、金宇车城、鸿达兴业、中原环保等公司的账面资金不足5000万元。

虽然公司为下属子公司的发展提供银行担保,但记者通过Wind数据发现,在151家公司中,有95家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50%,而有9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负值,3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负值,这些公司对外担保的情况值得银行去考虑风险。

在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中,华夏幸福、*ST超日、龙建股份、金科股份、中昌海运、吉恩镍业、长源电力、首开股份、泰禾集团、中南建设、桐君阁、国际汽车、宝石A、宏达股份、莱茵置业等多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0%。

据Wind数据,去年亏损的9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T超日、华锐风电、宏达股份、吉恩镍业、宇顺电子、广济药业、雅致股份、华昌化工和*ST联合。

此外,记者通过Wind数据发现,在36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中,*ST超日、华锐风电、天山股份、锡业股份等4家的亏损都超过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