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金融股仍将面临“去杠杆”压力

金融股仍将面临“去杠杆”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9:08分类:行业掘金

□西部证券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受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影响,呈现破位大跌的弱市探底格局,沪指击破1949点支撑位后引发市场恐慌,并创出1849点新低,后半周市场做空动能有所衰竭形成技术反弹,周线以长下影的大阴线报收,全周成交量显著放大。大盘短线反弹仍以技术指标修复为主,随着新一轮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经济增速下滑、市场短期流动性短缺以及IPO重启等负面压力将制约大盘的反弹空间,弱市震荡的格局仍将延续。

从影响本周市场走势的因素来看,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所形成的短期流动性短缺无疑成为了本周市场暴跌的主要推动因素,究其原因,金融体系流动性结构的不合理与央行调整流动性结构的政策是本次流动性短缺的主要诱因。

首先,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总量达104万亿元规模,理论上不存在流动性短缺的条件,但银行表外资金及资产的膨胀改变了金融体系的资金流动方向和流动性结构,大量的表外资金通过杠杆化运作流入了政策限制性行业或逐步演变为“食利”的投机行为,并未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加大了银行表外资产的风险,也偏离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一旦表外资产膨胀速度与流动性增加速度不匹配必然形成短期局部的流动性短缺。央行自3月底已经开始加大清理银行表外资金的举措,而目前所出现的流动性短缺显然反映出银行体系在政策执行上与调控目标相差较大。

其次,流动性结构不合理削弱了货币政策的调控效应,当前宏观经济增速再度下滑,在流动性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即使货币政策松动,其所释放的流动性也大部分流向表外,无法对实体经济形成有效支持,反而增加了银行表外资产的风险。因此加快清理银行表外资金,去金融“杠杆化”已经成为当前金融体系治理的首要任务,其举措虽然在短期无疑会对市场形成流动性短缺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将对夯实市场基础起到积极作用。从目前政府和央行的治理态度来看,这一目标非常确定,表明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其治理目标的实现有望为未来股市的牛市基础打下第一个桩基。

从市场表现来看,银行业去杠杆的过程对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痛苦的,其利润空间压缩和动态估值水平调整将成为近期股价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当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9家公司股价跌破净值就是动态估值水平调整的体现,而与其相关的地产板块作为挤泡沫的重点也同样会受到波及,短期内以银行、地产板块为首的权重周期类品种仍难摆脱弱势震荡的格局。这也决定了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目前市场运行主要由存量资金所主导,而推动市场形成上涨趋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成长预期,按照历史经验,随着国内经济转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新兴产业品种相对明确的增长往往具有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从而吸引市场资金的长期关注,因此在大盘震荡格局下,市场热点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仍将延续。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沪市大盘在大幅下跌后呈现超跌反弹特征,沪指反弹虽然收复5日均线,但均线系统的空头发散格局仍需进一步修复。MACD指标继续下滑后跌速有所放缓,KDJ指标在超卖区形成金叉后缓步上行,沪指反弹仍属于技术指标的修复,还难以形成日线级别的反弹趋势,虽然大盘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但上涨动能也同时较为有限,沪指在10日均线附近面临较大技术压力,短期走势仍将以震荡筑底为主。

综合来看,沪指在创出调整新低后风险得到释放,随着市场负面因素的逐步减弱,市场波动幅度将会减弱,中线上我们依然看好新兴产业的增长空间,其高成长的驱动内因依然明确,仍将是主流投资方向。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利用调整机会把握市场热点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新材料、LED、信息技术、电子设备等新兴产业品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