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但斌:时间的玫瑰终将绽放

但斌:时间的玫瑰终将绽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8:58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在你的投资生涯中,是否曾经坚持持有一只持续盈利的股票超过5年?又是否有人持有亏损个股的时间超过5年呢?”这一席通俗而直接的开场白恰似一把利刀刺入投资者的心脏,引发全场在座60余名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中华民族同样处在一个文明的大变局之中,但此时的方向是曲折向上。这是中华民族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中国经济将更加繁荣,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一定会承载巨大财富增长。”著名投资者但斌如是说。

坚持价值投资定能获得最大收益

“在你的投资生涯中,是否曾经坚持持有一只持续盈利的股票超过5年?又是否有人持有亏损个股的时间超过5年呢?”这一席通俗而直接的开场白恰似一把利刀刺入投资者的心脏,引发全场在座60余名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普通个人投资者会根据市场短期的波动做交易,那些涨得最好的个股往往被优先沽售,而那些被套、甚至深度套牢的股票反而'存活’下来。”但斌用简约易懂的语言将深奥晦涩的专业知识娓娓道出,即大部分投资者亏损的根本原因在于,在错误的时间里持有错误的标的。

想赚大钱就要明白投资背后的真正逻辑,那就是价值投资之道。即:坚持长期投资优质企业,依靠一流企业的内生性增长来赚取丰厚回报。价值投资的成功并非偶然事件不可复制,否则便不是普遍规律,价值投资这一流派的推崇者在各个国家、各个时段都取得了成功。

规律:资本市场趋势螺旋上升

但斌指出,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200多年的发展进程看,期间起起伏伏、震荡明显,但整体而言,无疑都呈螺旋式上升趋势。资本市场中有很多规律,但最大的规律便是趋势螺旋上升。

“眼下的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5000年文明的大变局之中,而其转折的方向是向上的。我相信此时,是中华民族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一定有前途,并会承载巨大财富、也会有企业承载这种财富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在中国坚持价值投资,没有理由不成功。”但斌指出。

那么,在众多的资产中,什么才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呢?但斌分享了过去200年美国市场各类资产收益率。其中,股票收益率最高,达57.9万倍;债券次之,1072倍;黄金的收益率约1.39倍,基本只能保值;现金最差,仅0.07倍。

先选行业,再找龙头

巴菲特的一句至理名言:我们要寻找的生意,是在稳定行业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是不是所有行业都值得投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通过对比美国1978年-1996年间工业企业平均经济利润,我们发现,软饮料、烟草、食品加工名列第3~5名,以每年10%以上的复合收益率名列前茅。酒类企业正是这类行业中的佼佼者,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最大消费人群的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A股市场中贵州茅台、张裕等都是很好的标的。例如,从1996年开始,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是所有酒种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处于典型的寡头竞争阶段,张裕的利润占到整个行业的近50%,净利润由2003年的1.51亿增长到2011年的19.07亿,复合增速达37.3%。二级市场上,张裕B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市场期望。

再从美国1992年~2006年行业的平均投资资本收益率看,具有创新能力的券商以40.9%高居榜首,位居第二、第三的板块分别是软饮料、预先打包软件,此外,制药、香水、广告等板块同样盈利出众。

“优质企业跟大盘波动关系不大。以腾讯为例。2008年以来,港股再没有超越3万点的历史高峰,但腾讯公司的股价却从2008年的不足50元一路扶摇直上并成功突破300元整数关,近期更是创下315元的历史新高。”但斌指出,真正的好企业都是非卖品,好公司就要敢于在你赚取2倍、10倍甚至100倍收益的时候,仍然敢于持有。值得一提的是,企业通常都有生命周期,在其经营开始转坏或者股价已经极度高估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考虑卖出股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