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东方证券:暴跌之后寻求回稳支撑点

东方证券:暴跌之后寻求回稳支撑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8:57分类:大势研判

⊙东方证券潘敏立

近期股市可谓利空不断,在全球股市转弱的背景下,又遭遇了史上罕见的钱荒,沪指正如本栏上期所言节节败退,不仅跌穿前低1949点“解放底”,而且直接下行至1849点“澳门底”,终于在上周二下午迎来了有力度的反抽,重回1950—1980点一线波动。

在本轮下跌中,主板遭遇重创,这种跌法即使在大熊市中也很少见,在6月份短短的14个交易日里一度重创接近500点跌幅近20%,上周一盘中曾有近200家个股跌停,可以称得上是一次股灾了。而且在近三周的交易过程中,沪指每个交易日始终在5天均线下方运行,只有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回收该均线,这也是极为罕见的。

但从盘口来看,这种调整仍然只表达为结构性的调整。仅从指数上来观察,在主板大跌的过程中,创业板指数盘中虽然也是宽幅震荡,但此后仍出现了强劲反弹,尽管1091.91点见顶已较为明确,部分资金仍在抵抗中。

就目前的股市而言,新股重启的预期犹如“一只鞋落地”的故事:“一位小伙每天晚上狂欢到很晚回家,由于隔音效果较差,楼下的大爷每天一直等到他脱完两只鞋后才能安睡。大爷实在受不了了,就和小伙沟通能不能早点回家,或者脱鞋时轻一点,小伙答应了。但第二天晚上,小伙又很晚到家,脱下一只鞋很重地扔在地板上,随后刚想扔第二只鞋,但突然想到楼下的大爷,便轻轻放下第二只鞋就睡了。但那晚楼下的大爷,一直睁眼没睡,等着第二只鞋落地。”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稿出台犹如第一只鞋落地,但关于第二只鞋何时落地,传闻纷纷。

在前期暴跌之后市场略有企稳,一方面是因为钱荒的节点在上周末已经转向缓和,另一方面由于上周末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临近半年报时点,所以有些权重股逢低反抽很有可能是基金做市值的冲动所致。例如,极少数大盘银行股出现了异动,以及部分房地产板块出现反抽,应该均是瞬间因素使然。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5月份的回稳走势完全被整个6月份的杀跌所破坏。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沪指均将面临修复及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很难有较大的起色。但在短期超跌后,首先可能出现的是寻求企稳的修复性机会。

经历了这次大考后,虽然有极少数的品种仍然在一路上行或者反抽力度较大,但大部分品种的跌幅已经惨不忍睹,股市在莫名中再度成了“钱荒”的抽血机,市场信心再度受到重挫。对投资者心理而言,也将有一个较长的修复期。

在这个过程中,央行暂停了央票和正回购的操作,也转向了观望期,只是对一些经营较为稳健的银行注入了较少的流动性。而外管局做出了迅速反映,在6月24日集中批准了合计约150亿元的RQFII和QFII,为市场注入资金。

上周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近期受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A股市场一度大幅下跌,近几日止跌回稳。数据显示,最近4个交易日的日均新开A股账户为29600户,较上半年日均新开A股账户增加6281户。总的看,市场受临时性、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同时,发言人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资本市场发展难得的机遇期。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壮大做强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扩大新三板,建立为中小企业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出台优先股等其他股权融资形式。”

笔者认为,在市场如此震荡的格局下,监管层在适时择机重启IPO的同时还应更多地考虑顶层设计,谋划股市更长远的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