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金融机构迎战互联网金融

金融机构迎战互联网金融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8:40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善融商务”6月28日低调地迎来其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这个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化而诞生的银行系电子商务平台,用一年时间交出了“注册会员数破150万,交易额近百亿,融资规模达到数十亿”的成绩单。

⊙记者 周鹏峰○编辑 孙忠

“善融商务”6月28日低调地迎来其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这个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化而诞生的银行系电子商务平台,用一年时间交出了“注册会员数破150万,交易额近百亿,融资规模达到数十亿”的成绩单。

稍早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这一业务,被视为银行存款的有力竞争对手,引发业界热议。

“余额宝”的高调进取与“善融商务”的低调运行颇为对应当下互联网对金融的攻势以及金融应对互联网的守势。金融机构已然深刻感知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对于互联网金融化,我们同业私下聊的时候,都普遍感觉有压力。”一银行人士称。

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化广泛深入之前,或与之同时,银行已在努力互联网化,但主要是基于银行业务做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

“在以阿里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强势冲击下,这些举措现在看来远远不够,现在很多银行都想走阿里这条路。”一银行人士称。

正因如此,在2012年6月28日,建行率先设立“善融商务”这一电商平台。建行称该平台是为响应国家加快信息化建设方针,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延伸渗透金融服务而推出的。时过一年,建行称其“善融商务”实现了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消费者通过该平台进行的交易行为、物流信息等,都能成为用户信用指数的参考,从而与贷款额度相关联,有助于交易双方在建行建立良好的商业信用。

而“善融商务”的信用记录将成为客户宝贵的资源,信用良好的客户在平台上发出贷款申请,即可优先获得相应的贷款支持,大大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善融商务的运营业界颇为关注,部分因银行做电商为新生事物,但其备受关注更在于业界要借其发展判断银行是否可借此有力应对互联网金融化。

“一直很关注善融商务的发展,不过,目前华夏银行搭建电商平台的条件仍不充分,但不排除随着业务的发展深入搭建电商平台的可能。”此前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卢小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除设立类阿里巴巴这一电子商务平台外,目前各银行也在做其他尝试。比如民生银行拟成立电子商务银行,不过目前仍未有明确运作模式及构架,以及具体成立时间表。

“我们也会越来越多的去吸取经验融入互联网。因为移动互联的改变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你不变别人在变。”另一银行人士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