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冲击渐行渐远 陆家嘴论坛重拾预期管理

流动性冲击渐行渐远 陆家嘴论坛重拾预期管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下午将召开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央行或对市场关心的流动性问题做出回应。”6月25日,在沪指触及1849.65点新低之前,一条信息在网络流传。

尽管当时大盘或已对超跌反弹蓄势,但这条消息还是增加了一股“正能量”,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午后股指即触底反弹。

不出所料,当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灵活调节流动性管理,引导流动性预期。晚间六点半左右,央行则少见地发布详细公告,称已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受此鼓舞,此后的几个交易日,资金价格显著回落。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这已成为跌宕起伏的种种市场预期中的一个缩影。

虽然本届陆家嘴论坛主题聚焦“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但此轮流动性冲击和股市大跌却更引人关注。一些参会嘉宾表示,短期流动性冲击虽已退去,但此轮危机值得反思,其中,如何加强和引导预期管理,将是一个难以绕过的课题。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钱不少,心却慌

“从6月6号,银行间市场利率就开始波动了,然后一直到20号,我建议,整个过程都应该认真分析一下。”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指出。

的确,流动性紧张的“半年末”常有,但今年特别不寻常。

回顾刚过去一个月中,货币市场利率刷新了多项历史记录。20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高达11.74%,创下历史新高,盘中最高竟飙升至30%,资金价格的异常扭曲,令当日成为了不少交易员从业来最难熬的一天。

期间各种传闻与辟谣不断。市场传闻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关于银行不断出现资金违约的传闻,随后相关银行出面辟谣。而更多的另一类传闻,则是央行是否会“放水”的种种猜测。

但这种预期却一度被地量发行央票所“浇灭”。

在资金紧张的19日,央票宣布继续发行央票,20亿的操作量虽不大,但却向市场明确传达了信号,即坚决回笼流动性,这被市场视为对“资金空转”现象的严厉警告。

平日习惯了放大杠杆操作的金融机构,在距月底还有10天的时候,才意识到,今年6月底将不同以往,于是借钱的队伍极速壮大,推升了资金价格。

此轮流动性紧张在多个市场的连锁效应不可小觑。不仅债市一级市场频现流标、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飙升;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转债大跌等,连股市、黄金市场等也难独善其身。

而就当市场认为央行“铁血纠偏”,坚定回笼流动性的时候,此后的24和25日,央行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市场流动性公开表态。

尤其是25日晚间,央行首次向市场明确,“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的重大信息,维稳信号相当强烈,货币市场利率开始显著回落。

同时,央行也表示,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面对已破百万亿的M2存量,本届陆家嘴论坛上也传递出“资金总量并不短缺”的信号,但为何6月资金面还是显得如此“紧张”?可以看出,由于拆借资金很容易受预期影响,除了资金结构性不均衡外,也反映机构与预期之间的不断博弈。

经济下行期尤应重视预期管理

“其实预期管理和危机管理同样重要。”宋丽萍在本届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因为金融机构是要管理风险的,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市场组织者、管理者,做的一切都一定要稳定预期。

的确,从坚持发行央票到宣布“放水”,市场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迅速得到了扭转。至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连续6日下跌,28日收于4.96%,较6月20日大幅回落678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本届陆家嘴论坛上,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阶段,更需重视预期管理,需要给到市场一个理性的预期。

“预期管理是政策的核心,不能出台一个政策把市场吓一跳。”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市场上有很多都是中长期的投资者,他们不喜欢风险,如果总不时地被吓一跳,中长期投资者反而会出去,这样将只剩下投机者,产生“劣投资者驱逐良投资者”现象,导致未来宏观经济更加严峻。

他表示,目前本来经济在向下调整,投资者信心不足。因此,不宜人为地放大这个不确定性。而是需要给到市场一个理性的预期,既不能让经济大幅度波动,也不能只靠短期的政策来剖析未来。

但预期引导也非易事。正如央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在浦江夜话中指出,中国货币政策的混合型框架更多的是指操作方面,同时也不得不考虑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这样一些要求。所以,也仍然面临着这些指标的冲突所带来的对于预期引导的难度。

博源基金会董事长秦晓在本届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应重视预期管理,因为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从来都是和预期相博弈,从来面对的都是周期问题。结构问题是创造条件让市场来做,若宏观政策直接转成结构问题,这个效果并不一定会好。

尽管如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场迟到的压力测试,对尚未真正遭遇流动性危机的中国金融业而言,显仍弥足珍贵。因为货币市场以一场难得的“高价花钱买教训”的生动课程,开始敲响了金融业去杠杆化的警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