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海多项政策本月落地 已启动新一轮政策报批

前海多项政策本月落地 已启动新一轮政策报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深圳前海各项创新加快推进。记者近日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去年获批的22条先行先试政策目前已有16项已经落地或基本落地,7月上旬,还将有至少3项政策会陆续落地。此外,前海已启动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的报批,而前海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也已启动。

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在上周五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透露,自三月底16条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后,剩余6条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目前剩余的6条政策中,过半数已具备落地条件,正在走流程,最快七月上旬就会推出。”王锦侠说。

据介绍,即将落地的3条政策包括:对外公布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支持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密切内地与香港律师业的合作,探索完善两地律师事务所联营方式。而包括制约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的产业优惠目录、深港两地专业资格互认等,目前仍在与部委沟通加快推进中。

王锦侠表示,下半年除了已有政策相继落地外,还会有一些新的政策会陆续推出。他透露,前海已启动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的报批,并且其中的大部分目前已上报国家有关部委,还有部分则仍在研究验证之中。

同时,相关方面最近也已启动前海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以便在国家层面对新一批政策的推出进行协调。

而在已经落地的政策中,最受瞩目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也得到很大进展。王锦侠透露,截至5月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已达52.5亿元。而在年初前海跨境贷刚启动时,签约备案金额仅20余亿。

“备案金额指跨境贷款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并报备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审批的数额。”王锦侠解释称。据了解,由于内地的贷款利率仍高于香港,目前前海跨境贷款主要为前海的企业向香港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前海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业务拓展,香港企业向深圳银行贷款的占比非常小。

王锦侠预计,随着前海土地出让的启动,大规模开发建设序幕拉开,前海企业向香港银行贷款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下半年跨境贷款备案金额增速会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