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进入升值周期 或诱发新兴市场 局部危机 ——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 首席投资官浦永灏

美元进入升值周期 或诱发新兴市场 局部危机 ——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 首席投资官浦永灏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3年上半年的最后两周,全球股市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以及中国“钱荒”诱发的新一轮大跌中度过。展望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认为,基本面日益好转的美国股市仍是首选资产类别,美元则可能继续走强。相比之下,新兴市场、黄金等的前景并不看好。特别是新兴市场,随着美国转向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部分经常账户状况糟糕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因此再度遭遇类似1997至1998年时的危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关于全球经济

美国复苏明显

欧日尚不明朗

欧洲问题最近市场不太关注,但浦永灏认为,欧洲尽管现在风平浪静,但其实从欧洲债市的情况看,市场对欧洲仍有进一步的担忧。银行业仍是一个风险因素,欧洲最近成立的永久稳定机制ESM大概有5000亿欧元资金,其中拿出600亿给欧洲银行注资并充实资本,但相比欧洲银行业可能高达2万多亿的不良贷款,这只是杯水车薪。

浦永灏认为,欧洲下一个关键时点在今年9月德国大选之后,届时看欧洲银行联盟能否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在这一问题上,德国、荷兰、芬兰跟南欧国家还是有很大的意见分歧。

总体上,浦永灏认为,欧洲仍然是风险的来源。欧洲经济尽管有一些企稳的迹象,但并无大幅度好转,在西班牙、希腊等国,失业率仍高达27%左右。瑞银预计,明年欧洲经济会有温和改善,主要受劳工成本下降等因素推动。

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受到全球关注。浦永灏认为,现在还很难说这一政策有效果,关键要看接下来的结构性改革。

浦永灏表示,在奢侈品、房地产等领域,日本似乎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一个例子是蒂凡尼珠宝,该公司一季度的全球销售成绩表上,日本市场表现最好,增长了15%;第二个现象则是房地产,最近,日本东京一座豪宅两天里卖掉了所有的盘,出现了所谓的“日光盘”,这对日本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不过,普通老百姓还没有感觉到安倍经济学的明显好处,薪资等并无见明显提高,一些企业甚至还在减薪,安倍经济学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按照目前的政治格局,自民党在日本的民众支持超过60%,如果这样的支持率让自民党和安倍成功赢得大选,那么在今后三年安倍内阁将可以放心无忧地专注于推行深层次的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如何刺激女性回到工作岗位,如何让企业回到日本国内投资以及提升技术竞争力等。

总体上,瑞银财富还是比较看好日本市场,因为日本恰好与中国的经济周期相反,一个是处在收紧阶段,一个是全面放松阶段。该行估计,日本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可能达到50%左右。

相比欧洲、日本,美国经济的改善更为明显。浦永灏指出,美国的财政赤字已从负10%减到了负5%左右,说明财政方面确实有明显改善。另外,就业也进展明显,新增就业人数从每月10万慢慢升到15万,估计今后几个月新增就业岗位可能达到20万左右,这是美联储积极关注的一个数据。

另外,美国房地产也在进一步复苏。浦永灏认为,美国房地产复苏还远未到泡沫的程度。举例来说,美国房地产地标纽约现在的住宅价格离2007年的高位还有20%的差距,相比之下,香港、新加坡等新兴市场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2007年的水平。所以说,美国房地产市场还在复苏过程中。

关于QE退出

反映经济复苏超预期

近期美联储发出的退出信号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对此,浦永灏认为投资人应该理性看待这一问题。

总体上,浦永灏认为,伯南克讲话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其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这一轮复苏都是建立在QE基础上的,如果QE停止了,经济复苏可能不能继续,这是一种比较悲观的想法;其二,美联储认为只有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才会退出QE,所以当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可以考虑退出了,说明当局认为经济基本面已经足够强健。

相比之下,浦永灏认为,第二种理解是比较理性的看法。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从官方发出的信号看,美国的QE退出会是比较灵活和透明的,会根据经济和市场的表现作出调整。

至于近期因为QE退出预期而导致的美国债市收益率飙升,浦永灏认为,目前情况还在可控范围内。他表示,作为全球货币市场的领先指标,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最近从1.5%升至2.6%左右,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但瑞银预计,美债收益率未来两个月可能达到2.8%,仍属比较宽松的情况。除非未来美债收益率突破5%,那么实体经济可能会遭到负面冲击。

总体上,浦永灏认为,只要美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复苏态势,利率的上升并不会带来太大问题。

关于资产配置

美股继续看好 黄金前景不佳

总全球资产配置的情况看,浦永灏比较看好美国股票,因为美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而且房地产市场也没有泡沫迹象。

尽管美股今年以来已涨了很多,但是浦永灏认为,这是有盈利支持的,而且经济大环境持续向好。美股的市盈率仍在15、16倍左右,与2006年时相当。

从QE退出的角度看,浦永灏指出,QE退出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只要美国国债利率没有升到5%以上,股市还是有利的;但如果说美国经济由于QE退出而中止了复苏,那对股市就是极其负面的打击。

除了美国,瑞银财富对日本股票目前也是高配,因为市场可能会继续给日本以时间,来观察安倍经济学到底有没有效果。

相比之下,瑞银对中国股票并不是很看好。主要原因还是改革带来短期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经济增长可能放慢。从行业来看,浦永灏表示,周期性行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困难,而那些长期看好的网络、医疗、清洁能源、大众消费等的前景依然正面。

在QE趋于退出和美国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浦永灏认为,美元进入了一个长期走强的过程。

美元上升,以及美国经济复苏,都对黄金较为不利。瑞银财富最近修正了对黄金的预测,大幅下调对黄金的12个月目标价预期至1050美元。浦永灏表示,尽管“中国大妈”在买入黄金,但相比这些首饰等方面的实物需求增长而言,黄金的财务投资人减仓的幅度要更大,从而持续压低金价。

长远来看,浦永灏认为,黄金作为一类特点突出的资产,在资产配置中仍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如5%左右的持仓是合理水平,这就好比买了份“保险”,买保险本身没有对错,只有买贵与买便宜之分。

关于新兴市场

亚太应无忧 土巴或有危机

相比发达市场,浦永灏对新兴市场的前景并不看好。在部分新兴经济体甚至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危机。瑞银最近刚刚下调了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投资评级。

浦永灏表示,通常在美元走强时,新兴市场都会遭遇资金收紧,加上最近经济增长乏力,情况并不乐观。在美元利率较低的过去几年中,新兴市场大借美元债,而眼下就面临偿债成本和利息增加的压力。特别是在那些有很大贸易逆差的国家,比如南非、土耳其、巴西、印尼等,浦永灏表示,在这些国家因美元回升而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增加,部分国家的概率已达四成。最近南非等国货币狂贬,很大程度上就反映了市场对美元上升的担忧。很大程度上说,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源起于1994年开始美元利率的回升上升。

“我们对新兴市场下半年看得还是比较淡一点,所以我们在资产配置里面没有高配新兴市场,总体来说是平配。”浦永灏说。

浦永灏指出,在美联储本月明确发出退出信号后,国际资金从亚洲等新兴市场撤离、“去杠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资金重返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在新的“去杠杆化”时期,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可能是美国的投资级债券,因为这类债券相比国债的收益率差最小,缓冲带很窄。相比之下,高收益债的抵抗力可能强一些。

对于中国,浦永灏表示,中国当前面临三大结构性问题: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和产能过剩问题,下一步要看三中全会以后是否会出台明确的改革方案。他表示,尽管这些改革的前景可能是光明的,但从历史经验看,出现短期阵痛是不可避免的,这意味着市场在相应的时期也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负面反应。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