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持仓创近一年新低 空方撤离预示行情趋稳

期指持仓创近一年新低 空方撤离预示行情趋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上周遭遇重挫,在经历巨幅波动后,上周五,期指主力合约涨49点,最终收报2168.6点,涨幅2.31%。最为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从持仓排名看,IF1307合约空头大幅减仓,获利离场。同时,上周期指总持仓量维持下滑态势,周五总持仓量大幅锐减1万多手,不到8万手的持仓量位于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表示,多空双方的主动离场,说明本轮剧烈调整所引发的博弈已经告一段落,市场短期内难以再度出现类似上周的极端行情。同时,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缓和,期指短期有望趋稳走强。

高位贴水凸显信心不足

回顾上周期指的走势,空头势力明显占据上风。上周一,股指期货全线暴跌,主力合约跌幅达7.42%。上周二,IF1307合约跌幅为2.09%;上周三、周四,IF1307合约低位震荡;上周五,股指期货IF1307合约出现反弹,最高上攀至2217.8点,最低下探至2098点,最终报收于2168.6点,上涨49点,涨幅2.31%。

从期现溢价来看,上周期指主力合约维持深度贴水的态势。上周一,IF1307合约贴水38点;上周二,IF1307合约收盘贴水52.62点,创历史最高水平;上周三、周四,IF1307合约贴水在40点以上;截至上周五收盘,IF1307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负溢价32点,价差有所收敛,但贴水仍处于高位,显然多头信心严重不足。专家指出,一方面,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近期的暴跌也对多头信心形成了较大的打击,多头并未乘势反攻,是期指当月合约保持大幅贴水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尽管存在反向套利空间,但因操作起来比较复杂,导致价差难以收窄。

空头撤离预示行情趋稳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期指四合约总持仓维持下滑态势。上周一,期指总持仓量为11.55万手;上周二,总持仓骤降近2万手至9.55万手,表明多空间的博弈继续降温。上周五总持仓量为7.99万手,总持仓大幅锐减1万多手,不到8万手的持仓量位于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307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5944手到4.27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7967手至4.67万手,具体席位上,中证期货减持多单1017手,增持空单263手,国泰君安减持多单159手,增持空单205手。空头主力大幅减仓,获利离场。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表示,期指尾盘的反抽伴随着期指持仓的迅速回落,由此判断持仓的回落是空头大规模的撤退导致,周末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以及强烈的政策预期加重了空头“落袋为安”的欲望,空头的撤离给期指反弹创造了条件。

陶勤英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表现疲软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公布无疑限制了市场的做多积极性。不过另一方面,市场对政策利好的强烈预期对期指走势形成支撑,因此如果经济数据、流动性等问题表现不至于太差的情况下,期指短线有望走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