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蓝筹ETF一周获超百亿份净申购 疑似汇金再度增持

蓝筹ETF一周获超百亿份净申购 疑似汇金再度增持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素  ○编辑 秦风

蓝筹ETF持续获得大额资金加码。继端午节首周汇金增持ETF后,本周ETF再现134亿份的巨额申购,同时二级市场创出成交天量。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蓝筹ETF短期内一二级市场双双放量,或与此前汇金增持承诺以及带动效应有关,结合周五部分银行等蓝筹股尾盘异动,高度疑似ETF再度获得汇金出手增持。

6月28日,经过前期急跌后的大盘终于翻红,ETF二级市场也持续活跃。其中,华安上证180ETF继27日盘中成交量达到23.55亿元的历史高点之后,28日盘中再放巨量,成交金额达到27.5亿元,刷新历史新高。

同步放大的还有一级市场的申购规模。据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8日,华安上证180ETF再度单日获得47.01亿份的净申购,超越27日的44.85亿份,连续两日的巨量申购历史罕见。

而从本周来看,机构资金流入蓝筹ETF的痕迹更加明显。据统计,周一至周五,华安上证180ETF获得108.93亿份的净申购,华夏上证50ETF获得13.93亿份的净申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得6.68亿份的净申购,华夏300ETF获得4.71亿份的净申购。上述蓝筹ETF共计获得134.25亿份的净申购,以绝对优势成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净申购规模。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蓝筹ETF短期内如此高密度的获得增持,结合部分银行等蓝筹股周五的尾盘异动,高度疑似汇金再度出手。

事实上,此前在端午节过后首周,ETF也出现放量异动,其后汇金公告称已对ETF进行增持,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相关操作;本周以来的ETF巨额申购以及二级市场放量或极有可能是汇金兑现承诺。

回顾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急跌,而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却出现巨量买单,两只基金单日分别成交22.94亿元和7.08亿元,双双创成交天量;同时,华安180ETF成交额也急升至7.66亿元,较此前一日放量约6倍。

同时,从申赎情况来看, 在端午节后的两个交易日(6月13日至14日),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分别获得净申购34.68亿份、14.16亿份、2.8亿份,合计净申购达到51.64亿份。

据了解,近期出现大额净申购的上证180ETF、上证50ETF、300ETF均属于蓝筹风格ETF,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金融股。以华安上证180ETF为例,其金融业占比为44.81%。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