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汇局: 短期外债余额占比达74% 风险基本可控

外汇局: 短期外债余额占比达74% 风险基本可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余额接近74%,实属高位。但是由于短期外债中大部分都是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背景,因此风险基本可控。

截至2013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7649.68亿美元(不包括中国香港特区、中国澳门特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对外负债)。

从债务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992.93亿美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656.75亿美元。如此算来,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余额的73.9%,可谓相当高。

但是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短期外债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53.67%,银行贸易融资占19.48%,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3.15%。短期外债主要来自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背景,与一般外债有较大不同,且与我国对外贸易和外汇储备相比规模较小,短期外债风险基本可控。

当然,短期外债长期占据较高比重,一定程度意味着跨境资金快进快出的风险大,且进出口贸易中还隐藏着部分“热钱”。外汇局对此也高度关注,5月份开始外汇局依托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强化了外债统计监测分析和非现场核查,积极防范外债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