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庄心一:把投资者保护嵌入监管各个环节

庄心一:把投资者保护嵌入监管各个环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孙忠

昨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需求迫切,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的重要性、紧迫性日趋显现,目前正是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他说,证监会作为监管者,其主要职责在于维护“三公”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市场的功能,归根到底是要靠市场的力量。

证监会不是“价格调控者”

庄心一说,作为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不是交易的当事人,更不是价格的调控者,证监会的主要职责在于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两个“维护”能否得到落实,是检验证监会工作的重要标准。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市场的功能,归根到底是要靠市场的力量。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作用,与加强监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庄心一说,“在一定意义上,监管就是弘扬市场正气,压制歪风邪气,助长市场规范运行的正能量,遏制妨碍市场运行的负能量,营造良好的环境。”

庄心一进一步表示,落实两个维护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工作繁重,其中重要的一项是保障维护市场信息的真实性。他指出,资本市场是信息汇集的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是市场命脉所在。只有信息真实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才能正常发挥作用,投融资双方才能真正拥有平等的权利,市场的约束和制衡机制才能切实产生效能,拓展市场化解决问题的范围和空间,为市场自我修复创造前提条件,实现动态均衡,才能让监管放得更开、放得更好。

庄心一同时称,只有信息真实,才能形成市场主体互信、互动的良好心态,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市场整体运行效率。市场专业分析方法和投融资管理工具,也才能真正有用武之地。只有信息真实,才能引导投资者形成合理明确的预期,促进理性的投融资决策和股权文化,市场的风险才能得到及时的揭示、评估。

六方面提高市场信息真实性

庄心一提出,围绕提高市场信息真实性,证监会将持之以恒地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证监会都要坚持提前公开信息,充分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对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要坚持推进三公开的标准。强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等等各环节的透明度,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对市场关注的疑点、焦点,证监会要及时呼应,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证监会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促进各方及时掌握和了解市场的信息,清楚监管导向。

二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场信息披露的规则,落实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关于发行人一申报即披露、一披露即承担责任的规定,对造假行为始终保持威慑,毫不放松对虚假信息的披露。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监督真实披露产品或服务的性质、风险、权益安排、咨询途径、维权方式完整的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改进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并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渠道,使投资者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对市场广泛关注、质疑而得不到及时答复的焦点问题,要通过严管监管措施督促当事主体及时准确进行负责任的信息披露和说明。

三要严格稽查执法,加大打击造假违法违规的力度。要用好用足现有的法律法规,让造假者付出高昂沉重的代价。持之以恒地坚持严格执法,不搞运动式执法,不搞时松时紧的执法。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利用虚假信息或者信息优势操纵违规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势。

四是加强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在上市公司法律、审计、资产评估、咨询顾问等服务机构领域,开展以职业水准和诚信揭露为主要依据的分类监管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诚信受益、失信受制的机制,促进信息的交流与共享,认真落实资本市场诚信监管规定。以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为依据,强化诚信监管和约束,依法惩戒失信的行为。

五是下大力气强化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证券期货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水平,促进市场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及时、便捷、持续地传播。最大程度地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保障市场主体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增强日常对各类信息的比对的能力,提高查处案件的及时性和查处的效率。

六是强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统筹研究制订系统的、可操作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把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全程监管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个人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从我国市场实际出发,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市场化的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