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半年报披露启幕在即 多家上市公司突击变更会计政策

半年报披露启幕在即 多家上市公司突击变更会计政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随着6月份的结束,上市公司又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对会计估计政策进行变更,其背后的逻辑颇为耐人寻味。

今天是6月份最后一个公告披露日,同时有三家公司发布了对会计估计进行变更的公告,分别是宝石A、新大陆和高金食品。进一步统计显示,近期还有同方国芯、盛路通信、齐星铁塔等多家公司披露了类似公告。

据公告,宝石A主要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和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了变更。对照变更前后的会计政策不难发现,公司对资产类别进行了更为细化的分类,以进一步提高会计数据的精度。但对比房屋及建筑物的折旧年限看,预计使用年限从20年至21年提高到30年左右,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公司净利润。公司称,变更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从CRT转型为TFT-LCD玻璃基板。

同样,高金食品的会计政策变更也是因为主营业务发生变化。由于公司房地产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将部分实现收入,卖房子和卖猪肉的记账方式显然不一样,公司需要对现有会计政策进行必要的补充。

新大陆则在一定程度上收紧了会计政策。根据公告,公司此前对一年期以内的应收账款未作坏账计提,但今年7月1日之后,除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金融银行客户、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运营商、高速公路建设与承建单位外,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将计提5%的坏账准备。另外,公司对便携电脑的折旧年限也由5年缩短为3年。

更多的企业则在放松会计政策。如同方国芯及其部分子公司就降低了坏账计提准备的比例,齐星铁塔也在一定程度上调低了坏账计提准备。盛路通信则是对无形资产中的“软件使用权”使用寿命估计进行变更,由此前的5年调整为10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