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趁股价大跌“补仓” 绿地农业举牌大东方

趁股价大跌“补仓” 绿地农业举牌大东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陈旭 ○编辑 邱江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深度下跌,产业资本入市抄底的热情似已被全面激发,举牌事件不断涌现。就在今日,江苏绿地农业宣布举牌大东方,产业资本“围猎”商业股由此再添新案例。

大东方今日突发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绿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地农业”)近期通过竞价交易持续增持公司股票,截至6月27日绿地农业所持大东方股份总数已达2916.84万股(占总股本的5.59%),触及首次举牌线。

资料显示,绿地农业地处江苏宜兴,经营业务主要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果类的种植、园艺植物的培植以及花卉、蔬菜、水果的销售等。该公司经营实力并不算强,注册资本仅有510万元。

回看整个举牌过程,绿地农业入股大东方始于2012年第三季度,其在当年9月末持股总数便已达2214.88万股,占总股本的4.25%。此后,绿地农业又于去年四季度增持了逾百万股,年末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4.54%。但步入2013年后,绿地农业便再无大的增持举动,直至近期大东方股价大跌后方进场抄底,其中仅在6月27日一天便大笔买入了351.31万股。

不难发现,绿地农业大部分持股是在去年三季度购入,彼时大东方股价大多处于5元上方,意味着其持股成本相对较高。特别是从今年6月以来,受大盘低迷走势影响,大东方股价亦一路下挫,最低曾探至3.37元,最新股价也仅为3.80元。由此可见,绿地农业近期大手笔买股应是为了摊低整体投资成本。

大东方主营百货零售及汽车销售、服务业务,今年一季度盈利4328.29万元。经过本轮下跌后,以最新股价计算公司动态市盈率已不到12倍。

绿地农业在今日同时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也表示,实施该项投资主要是看好大东方的发展前景,且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继续增持股份。

不得不提的是,从2012年至今的诸多举牌案例看,产业资本似乎对商业股“情有独钟”。在大东方之前,已有汉商集团、中百集团、东百集团、大商股份等多只商业股遭遇外部资本举牌,个别资本甚至连番实施举牌,有意将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拉下马”。

“作为大东方的控股股东,无锡商业大厦集团目前持股比例高达43.16%,加之绿地农业自身实力并不强,故此次举牌应是单纯股权投资行为,争夺控股权的可能性不大。”有分析人士对此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