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市市长杨雄:增强上海金融中心集聚辐射能力

上海市市长杨雄:增强上海金融中心集聚辐射能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上海市市长杨雄28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始终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将从四个方面不断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管理创新和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杨雄指出,首先要始终把握金融市场体系这个核心,不断增强金融中心的集聚、辐射能力。目前我国主要的金融市场,包括证券、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等全国性市场,都集中于上海。接近市场、依托市场,正是上海区别于许多城市发展金融业的鲜明特点,也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突出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完善功能、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度上,要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覆盖面,增强市场的整体包容能力。在深度上要进一步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丰富市场的层级,加快完善多层次、强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

其次是始终把握金融机构这个主体,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竞争力。随着金融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总部级金融机构、功能性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以及新型金融机构加快向上海集聚。截至去年底,在沪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227家,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正式落户,在沪银行类、证券类、保险类功能性总部机构不断增多。

第三是始终把握金融创新这个生命线,不断增强金融发展的驱动力。中央一直支持上海金融创新,一行三会将很多改革创新放在上海先行先试,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19号文发布以来,金融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和新业务相继推出。比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的企业扩大到50家,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启动,期货保税交割、融资融券、融资租赁等一批创新业务顺利开展。

第四是始终把握金融人才这个关键,不断增强金融环境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